【評論】中國致力於和平太空探索 西方應摒棄太空冷戰思維

2021-06-18 21:08
來源:香港商報網

 周四上午,神舟十二號飛船成功發射,幾小時後與天和核心艙成功實現自主快速交會對接。晚上三名太空人先後進入天和核心艙,這標誌着中國人首次進入自己的太空站。

 中國日報周五發表評論指出,這次成功的太空任務標誌着中國在太空技術方面的艱苦努力和自力更生,是太空人、後備太空人及一大批科學家和工程師辛勤工作和奉獻的巨大成果。實現這一成功的艱辛歷程與中國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即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歷程何其相似。

 但不出所料,西方一些媒體開始對中國的太空探索表示擔憂,無端渲染中國威脅論,認為中國會與俄羅斯一起,同美國及其盟國進行太空競爭。這樣的報道只不過純粹是些為了吸引眼球的小把戲,因為它們對中國致力於和平太空探索的事實視而不見。

 指責中國引發太空軍備競賽是毫無根據的,中國正在追求和平的太空計劃。如果此類媒體聲稱中國太空探索會引發太空競賽,那麼該如何定義五十年前美國的登月計劃呢?當阿姆斯特朗在月球表面感歎「這是人類的一小步,人類的一大步」時,他實際上是指「美國的一大步」嗎?

 令人遺憾的是,美國媒體無端指責中國引發太空競賽,但恰恰卻是美國在冷戰期間引發了太空競賽。美國和蘇聯被鎖定在漫長且成本高昂的軍備競賽中,太空競賽只是其中一個方面。然而,中國不會落入美國的陷阱,也不會重蹈蘇聯的覆轍,參與「星球大戰」,使後者的經濟損失慘重。

 對中俄潛在的正常太空合作的擔憂,同樣也是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的臆想。為什麼美國不改變其心態呢?美國必須摒棄冷戰思維,促進外太空的和平發展。

 現有的國際太空站即將退役,中國的太空站將登上舞台。中國以開放的態度欣然宣布,將接待非中國籍人員和科學項目。中國已經展現了巨大的善意與誠意。現在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展現善意的時候了。(編譯:徐浩 圖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