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發聲】以「科學實驗」之名 行「顏色革命」之實

2021-06-03 19:08
來源:光明日報

    內地官方媒體《光明日報》今日發表題為《以「科學實驗」之名 行「顏色革命」之實》的時評文章,批評美歐西方國家為實現自身戰略目標和國家利益,而罔顧其他國家和民族的尊嚴、利益,企圖在香港發動「顏色革命」。全文如下:

    據媒體報道,《美國經濟評論》6月號刊登一篇題為《持續的政治參與:社會互動和抗議運動之間的動態關係》論文。文章顯示,在2017年和2018年間,供職於美德英澳等國的5位學者聯合在中國香港特區進行了一個所謂的「科學實驗」,以向香港科技大學本科生提供勞務費的方式,鼓勵他們在反政府遊行日上街「統計人數」,以此考察「短期激勵」與「長期政治參與」之間的關係。文後注釋還提到,實驗得到了歐洲研究理事會的資金支持。

    論文一經發布,旋即引發海外各界輿論關注。如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教授格雷滕斯認為的:「顯而易見,從道德倫理來說這篇論文是非常有問題的。」此外,論文也再次暴露出美歐等西方國家長期以來赤裸裸干涉別國內政、實現政權更迭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傳統,是它們企圖在香港發動「顏色革命」的又一佐證。

    以網絡集會串聯、蠱惑年輕人衝鋒、煽動「街頭政治」等表現形式的「顏色革命」,本質上是美英等西方國家實現自身戰略目標的典型工具和政治手段。美國戰略學家約翰•柯林斯定義「大戰略」為「在各種情況下運用國家力量的一門藝術和科學,以便通過威脅、武力、間接壓力、外交、詭計以及其他可以想到的手段,對對方實施所需要的各種程度和各種樣式的控制,以實現國家安全的利益和目標」,可以說是「顏色革命」的理論總引。在零和博弈、以鄰為壑的思想指引下,面對07年全球金融危機所帶來的經濟困頓和種族矛盾凸顯諸多現實壓力,美國近幾屆政府在單邊主義、霸權主義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在其大力支持和干涉下,很多國家和地區都出現了動盪不安的局面。這些年香港所面臨的問題,即得賜於幕後「謀主」以及那些不自覺地充當別國政治外交工具的年輕人,這些馬前卒和排頭兵發揮了意想不到的政治社會經濟負能量。

    回顧從獨聯體國家和中亞地區蔓延開來的「顏色革命」之「花」,結出的無一不是社會動盪、經濟下滑、國家分裂乃至血腥戰爭的殘酷後「果」,嚴重威脅地區和平穩定,更是普通人難以承受的生命之重。一方面,「街頭政治」以破壞為目標,激化既有矛盾、放大社會問題,在嚴重破壞法治環境和民主秩序的同時,讓社會共識之具現、一國之根本的憲法如同廢紙。時至今日,世界仍對委內瑞拉政治動盪中人民衣食無著的景象記憶猶新。此外,通過強行移植西方國家的民主制度、司法制度、經濟制度等舶來品,已遭破壞的國家很難重構平衡的政治力量,普通人受到經濟剝削的方式更加隱蔽也更加難以反抗,產業發展受到外來資本壓制,國家難以實現長期繁榮發展,最終淪為西方發達國家的附庸。

    另一方面,粗暴干涉別國內政、顛覆別國政權的行徑,是對國家主權和國際法的公然踐踏,是現代國際關係中的巨大風險點。也就是說,只要能坐上世界頭號交椅,就可以肆無忌憚地去實現自身戰略目標和國家利益,而罔顧其他國家和民族的尊嚴、利益。可以說, 「美國優先」的提出,只是將曾經隱蔽的治國理念喊了出來。「阿拉伯之春」中,埃及穆巴拉克政權被推翻,但是通過「一人一票」選舉競爭上台的穆斯林兄弟會,卻因實行治政目標中的「伊斯蘭化」政策,觸犯了西方國家利益而被軍方推翻。利益由外國攫取,惡果由人民承受:「西方神話」「民主神話」已然破滅,卻不知「夢中人」何時醒來。(作者系媒體評論員)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