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修例標誌香港新時代 鞏固互信締造專業大發展

2021-05-30 15:09
來源:香港商報網

 作者:香港社工及福利人員工會主席 鄧家彪

 完善選舉制度的修例工作終於完成,標誌着香港由亂及治的新時代,鞏固著香港融入國家高速發展和大灣區發展策略的信任基礎,香港各個專業界別的發展亦有巨大潛力和機遇,包括香港的社會福利及服務界。

 沒有互信下的交流和融合,只會出現誤解、爭端和失效。當中國在未來十年內,有機會成為世界第一經濟實力強國時,所有專業界別必定受惠於社會和經濟的高速發展;因此,完善選舉制度後的界別代表,無論是選舉委員會社福界委員,還是立法會社福界功能組別議員,都經過國家安全審查,而後者更得到跨界別提名,不單提昇相關業界代表的認受性,而且更是站在愛國愛港的原則下發揮代表角色,並具備兼顧統籌的大局意識,日後社福界代表的提案和倡議更能得到國家、內地部門和民間社會的信任和重視,並進而促進互利相贏的發展方式。專業界別前景亮麗,包括社福界!

 中國社會經歷四十年改革開放,工業化、小家庭化及城鎮化勢必出現不同方面的社會問題和社群需要,再加上內地大城市開始出現與香港程度相若的人口老齡化,整個內地社會及相關部門,急切盼望更優質和可持續的社會福利和服務,例如長者照顧、單親家庭支援、弱勢子女輔導等,香港正是社會服務標準化和創新化的一個先行城市,好讓內地社會參考。而中國在兼顧公平的經濟發展模式下,在整體社會財富和國家財政增加的條件下,不同範疇的弱勢社群也必定獲得關顧和支援,例如傷殘人士、工傷復康及長期病患者,香港的服務經驗也可足以成為內地社會的參考。香港社福界若能總結服務經驗和優勢,必定可貢獻內地社會服務的發展,而當中的社福界專業人士,必定是天空海闊,發展前景亮麗。

 2020年6月30日港區國安法正式生效,香港結束黑暴,2021年5月27日,成功修改和完善選舉制度,就是由亂及治的拐點!社福界絕對不應在大有發展前景時掉隊,應該對新制度、新時代、新代表,賦予更高的期望、使命和目標,藉積極投入未來九個月的三場選舉:九月的選委會、十二月的立法會和明年三月的特首選舉,積極提出有利社福專業界別發展和提昇的倡議和訴求,把握國家和內地社會對香港的信任,化提案為現實,促使香港社福界專業更好貢獻國家發展和大灣區策略。拋磗引玉的一些提議,例如容許香港社福界得到內地民當局的註冊,競投內地的社會服務,又例如社福界同工可以成為內地優秀大學的社會工作學科的導師,以至締造恒常交流平台,好讓大灣區九市兩特區的同工和團體能得到持續合作和提昇,並訂定共同服務標準,上述這些美好願景,依靠的不會是單純的制度,而是每一位社福同工的積極參與。新時代來臨了,社福界要準備好、把握好,才不負國家所托。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