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外國制裁法,歸結起來就一句話

2021-06-10 21:09
來源:環球時報

 《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外國制裁法》今天下午表決通過,正式成為國家法律。該法來得非常及時,必將成為我們今後反制裁、反干涉、反外國長臂管轄法律鬥爭的利器。

 首先值得指出的是,這部法律不是制裁法,而是反外國制裁法,一個「反」字,突出了設立該法的宗旨是為了維護中國方面的權利和尊嚴,保護我國的機構和個人不受外部勢力的打壓和欺淩。該法是國家的正當自衛性質的法律,是因應外國霸權和霸淩行為而實施的正當反制,本質上是反霸權主義的,與世界上一切受霸權主義之害的國家和人民在一起。

 美國是當下霸權主義的淵藪,迷戀於濫施各式制裁,導致了從歐盟到俄羅斯制定了各自的阻斷法和反制裁法。中國制定反外國制裁法精準回應了美國糾集盟友對中國機構和個人以莫須有罪名不斷施加制裁的緊迫形勢,以及開展廣泛的國際法律鬥爭維護日益增長的國家利益與海外利益的維權壓力。它的通過無論在政治上、法律上還是鬥爭策略上都有準確入位感,很使得上勁,擊到霸權的痛處。

 新法將提供一系列反制裁工具,並將起到強大威懾作用,提前警告下一步可能對華採取非法制裁行動的外國政府,以及推動、參與對華制裁的有關外國機構和個人。他們如果一意孤行,必將成為中方反制裁的直接報複目標。

 美國對華發動貿易戰之初,中方表明了「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的原則態度,這一態度得到持續全面的貫徹。我們不主動惹事,但我們將毫不猶豫地反擊對我們蠻橫發難的力量,不斷充實我們的法律鬥爭工具箱,反外國制裁法是這個一貫態度的再次宣示。

 中國的實力足以支持新法成為有牙齒的老虎,讓被該法鎖定的外部勢力付出代價。霸權的長臂必然在我國強大的法律執行力量面前成為「斷臂」。中國巨大的經濟和政治資源,以及中國人民不懼鬥爭的堅定意志都站在這部法律的身後,全世界一切反對霸權的正義國家與人民也會支持這一法律,那些以身試法者將嘗到因侵害中國利益而惡有惡報、及時有報的滋味。

 在反外國制裁法通過後,相信中國有關部門還會出台、修訂或整合相關法規規章,為新法補充執行工具,進行精細的規則配套,建構完整有力的反外國制裁法律體系。商務部去年9月已經推出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今年1月發布阻斷外國法律不當域外適用的「阻斷規章」,這些已有機制依託更加權威和系統化的反外國制裁法,可整合升級,彼此呼應,精細協作,有望產生體系性的反制裁規範力量。

 中國不斷強大起來,對外友善,獨立自主。與中國謀相互尊重與合作,則利益空間大開;對中國搞惡意博弈甚至對抗,則損失必如無底洞穴。中國是財路是利橋,但中國也會是斷然阻斷野心的大山。別與復興的中國結文明級別的梁子,這是我們對一些不知深淺者的奉勸。

 中國的確已經甦醒,我們的巨大潛力在加速釋放。中國文明耐力的時間單位是百年千年,「德」在它們中間穿針引線。來自美國的霸權主義在中國人眼裏殊為可笑,醒來的中國在穩步前行,美國霸權主義的那幾根支柱迅速在時間中瓦解、潰爛,華盛頓應該早一點找回他們因為得意忘形而丟失已久的道德方位。

 反外國制裁法歸結起來就一句話:中國人尊重你們,但你們必須同時尊重中國人。

 (本文系環球時報社評《反外國制裁法是工具箱,也是威懾力》)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