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大鼓勵藝術家發展個人風格

2021-07-11 20:51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教育大學指粵劇傳承研究中心就「粵劇演員的個人風格」進行深入研究,結果發現受訪者普遍認同粵劇藝人需在演繹及唱腔上建立獨特個人風格,學者則建議政府改善資源運用,做好觀眾教育,令粵劇得以持續發展。

 據了解,粵劇傳承研究中心總監梁寶華負責進行這個由研究資助局資助的研究,而研究人員是透過問卷調查訪問了530位粵劇從業員、資深觀眾及粵劇初學者,並以7分作滿分、1分是最低去了解他們對粵劇演員個人風格的看法。

 問卷調查顯示價值觀整體評分為5.28分,反映所有受訪者皆認為粵劇演員應發展其個人風格,而非只模仿他人演繹;他們同時在可能性給予5.25分,代表受訪者相信粵劇演員有建立自我風格的能力。

 粵劇傳承研究中心表示受訪者對演員的認知只有3.59分,反映新生代粵劇藝人演繹欠缺創造力,未能令觀眾留下深刻印象;調查同時發現受訪者在環境方面只給予3.81分,顯示受訪者普遍認為目前粵劇環境難以促進個人風格發展;至於觀眾期望的分數是4.36,結果可能與觀眾不太看重粵劇演員個人風格有關。

 香港教育大學還提到梁寶華有就不同粵劇藝術家演繹的錄音唱段進行音樂分析,以了解唱腔相似性和差異性如何反映個人風格,並通過訪問本地資深粵劇從業員,調查香港社會文化背景如何影響粵劇發展。

 梁寶華指留意到新生代在演繹和唱腔上傾向模仿一些成功粵劇老倌,以迎合觀眾喜好及市場環境。

 梁寶華更認為粵劇藝人能建立獨有演出風格將對豐富粵劇承傳與保育相當重要,因為千篇一律的演繹難以吸引年輕一代觀眾入場,更會窒礙粵劇藝術的長遠發展。

 梁寶華其後提到政府除了為粵劇演員提供演出機會外,亦應集中資源做好公眾教育,提升觀眾鑑賞能力,使粵劇界繼續百花齊放,而粵劇教育需要從小做起,粵劇傳承研究中心現正計劃為中小學音樂教師提供粵劇教學及生命教育培訓,以提升他們在粵曲演唱、樂理、粵劇文化及粵曲教學法等方面的基礎技巧及理解,同時加強教師有關生命及文化教育概念,令他們更有信心和能力教好粵劇。

 

 圖片說明:教大粵劇傳承研究中心總監梁寶華發表一項有關「粵劇演員的個人風格」之研究詳情。

 

 圖片說明:一眾新生代粵劇演員,包括鄭雅琪、黃寶萱、林穎施、王潔清、梁寶華、藍天佑、黎耀威和王志良就有關研究主題進行交流。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