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失明人協進會舉行「百處逍遙行 體驗無障自遊」發布會

2021-07-13 19:22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香港失明人協進會進行「賽馬會智能逍遙行計劃」,以開發名為「逍遙行」的室內定位及導航流動應用程式。

 據了解,市區重建局及信和集團支持計劃,並容許裕民坊(YM²)成為「逍遙行」第100個合作場地,而香港失明人協進會今日(13日)則舉行「百處逍遙行 體驗無障自遊」發布會。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主席莊陳有在致歡迎辭時提到協進會一直推動科技發展及應用,希望視障人士在共融的社會環境下能發展所長,而「逍遙行」除了讓視障人士無懼地走入陌生室內環境外,亦可幫助其他有需要人士無障礙地出行。

 莊陳有認為「逍遙行」獲得100個合作場地是一個里程碑,他希望有更多不同場所參與計劃,務求將「逍遙行」推廣至全香港;莊陳有更期望將來能達致戶外與室內貫通的無障礙導航體驗,讓香港成為無障礙智能城市。

 據了解,「逍遙行」應用「通用設計」原則,它除了顧及一般人使用情況外,亦考慮到長者、視障人士和行動不便人士需要,旨在提升不同人士獨立出行能力;公眾都可透過「逍遙行」搜尋場內地點或揀選目的地進行實時導航,而有需要人士則可選用無障礙路線。

 兩位視障人士周永祥和李子健在發布會上分享其出行難處和如何使用智能手機改善生活;視障人士周永祥提到現時所有智能電話都內置熒幕閱讀功能,只要手機應用程式配合無障礙標準設計,便可讓視障人士聽到熒幕上任何內容,亦能透過簡單手指操作、使用各種手機應用程式功能,惟無障礙設計的手機應用程式現時還未普及,而「逍遙行」能配合熒幕閱讀功能,便利視障人士使用。

 李子健表示,市面上普遍應用的地圖流動程式未能提供室內場地資訊,當他走到較陌生室內場所時,經常需要親友協助或向途人求助;如今他前往應用逍遙行場地時可利用應用程式知道身處位置和揀選目的地,提升了自主能力;李子健還希望有更多可使用逍遙行場地。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指由今日(13日)起至16日會在裕民坊1樓中庭側舉行4日展板去介紹「逍遙行」,屆時將有負責人員現場講解應用程式,而即時下載參觀者更可獲1份精美禮品。

 

 圖片說明:圖為香港失明人協進會主席莊陳有致歡迎辭。

 

 圖片說明:圖為視障人士周永祥和李子健分享他們出行遇到的困難及使用「逍遙行」的體驗。

 

 圖片說明:圖為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會長莊陳有使用「逍遙行」手機應用程式。

 

 圖片說明:香港失明人協進會由今日(13日)至16日在裕民坊舉行為期4日展板去介紹「逍遙行」,並有負責人員現場講解「逍遙行」。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