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高鈣牛奶飲品鈣質含量可相差近一倍

2021-07-14 10:30
來源:香港商報網

 消委會測試市面40款牛奶及牛奶飲品,發現不同產品的營養素包括蛋白質、鈣質和脂肪含量存在差異,特別「高鈣」產品,樣本之間的鈣質含量可相差近1倍。

 在鈣含量方面,有13款樣本的鈣含量達「高鈣」水平,平均鈣含量比其他樣本高超過5成,但樣本之間的鈣含量差距近1倍,由每100毫升含121毫克至239毫克。消委會提醒消費者,選購「高鈣」產品時,應同時小心比較營養標籤。

 在營養標籤方面,消委會發現1款樣本的包裝上附有「含蛋白質」的營養素含量聲稱,但每100毫升只檢出2.1克蛋白質,未達到標示「蛋白質來源」聲稱、即100毫升含3克蛋白質的要求,檢出量亦較其包裝標示的少30%,超出規管容忍限。

 消委會又發現1款樣本的包裝上同時附有「高鈣」及「鈣的來源」2個營養素含量聲稱,容易令消費者混淆,消委會敦促有關生產商更正標籤資料。

 還有1款樣本的鈣含量未達到標示「高鈣」的要求,消委會已將相關樣本資料轉交食安中心跟進。

 在脂肪含量方面,2款標示為「特選3.6」及「特選3.7」的日本牛奶樣本,被檢出的總脂肪含量分別為每100毫升4.0克及4.2克,比全脂牛奶樣本的平均值高。而「低脂」與「較低脂」產品的總脂肪含量相差約1倍。

 消委會建議,成人及長者可選擇低脂或脫脂的高鈣牛奶或牛奶飲品,至於長期病患者及有特別營養需要的人士,飲用前應先諮詢醫生及營養師的意見。市民購買產品時,要看清楚包裝上的產品描述、成份及營養標籤。(圖:消委會)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