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光禁止吹乒乓球擦球枱 東京奧運賽制也有更改

2021-07-15 09:14
來源:中國新聞網

 8天之後,奧林匹克聖火將在日本東京國立競技場如期點燃。在新冠疫情的籠罩下,這屆延期一年的奧運盛會在諸多方面創造了新的歷史。

 這其中,有賽制更改,讓運動員被迫改變備戰節奏;有選拔設限,致使諸多名將遺憾無緣;也有項目變動,衍生出新的看點。更重要的是,為了打造一屆安全的奧運會,疫情防控條例的陸續出台讓奧運賽場不復從前。

 賽制更改 眾將迎接挑戰

 2018年,日本游泳協會和國際泳聯確認,東京奧運會游泳決賽最終沒能按照日本當地時間晚上的黃金時段舉行,而是按照電視轉播權持有者——美國廣播公司的要求,在北美時間的晚上進行。

 賽制的變化,讓運動員們不得不打破生物鐘,重新進行備戰調整。對此,中國游泳隊曾表示:「只有在訓練中去適應,積極調整和應對。」好在張雨霏、徐嘉余等運動員隨着備戰的調整和多場賽事的磨礪,已經逐步適應新的賽程。

 與游泳賽場黑白顛倒的變化不同,籃球賽制的改動則讓比賽充滿更多的不確定性。根據國際籃聯公布的東京奧運會籃球比賽的賽制,小組賽階段將分3個小組進行循環賽,1/4決賽對陣由抽籤決定。

 此外,小組賽階段同組的隊伍將不會在1/4決賽中再次相遇。新的規則致使淘汰賽的對陣迎來巨變,最受爭議的當屬出線後重新抽籤的規定。如此一來,小組第一失去以往的「特權」,他們將很有可能在1/4決賽階段遭遇更強的對手。

 與此同時,東京奧運會乒乓球團體賽賽制也迎來新的變動:首盤比賽為雙打比賽,其餘4盤為單打對決,率先拿下3盤勝利的球隊勝出。再加上每盤比賽5局3勝的規則,更給比賽增添懸念。

 一旦首場雙打意外失利,或是在單打比賽中由於狀態慢熱局分落後,將極有可能決定一場比賽的走勢。因此,即使對奪冠看似手拿把攥,國乒此番東京之行也不能掉以輕心。

 7月13日,日本東京奧運會運動員村正式開村,迎接來自世界各地的運動員入住。

 選拔設限 參賽名單需精準

 舉重,曾經創造了中國奧運軍團無數的輝煌時刻。作為奧運奪金大戶,中國舉重隊在各級別上均有世界頂級運動員,甚至會出現大賽中一個級別派出兩人參賽的「雙保險」。

 但在2019年7月,國際舉聯修改了東京奧運會舉重級別,每個國家和地區協會只能派4名男選手和4名女選手,相比之前的6男4女減少了2名男子選手,且一個級別一個國家只能派一名代表。

 新規則下不但減少了中國舉重隊的沖金點,也讓個別項目「雙保險」的優勢不復存在。也意味着中國舉重必須精益求精,選出8個最具實力的級別,同時參賽選手要具備單兵作戰的實力,以增加奧運奪金的成功率。

 中國體操隊也面臨着類似的難題。在國際體聯日籍主席渡邊守成的推動下,東京奧運會採取一套全新且複雜的資格體系,規定每隊滿額參賽是「4+2」(團體4人+個人2人),其中個人名額又分個人單項和協會所有兩種形式。

 這一變化也意味着每支參加團體賽的隊伍,都需要更加精準地排兵布陣,才能保證各個項目(男子六項、女子四項)的配置最優化。因此,中國體操隊的選拔,除選拔賽的成績外,還綜合考慮團體陣容的人員配置、運動員參加大賽的經驗等多方因素。

 嚴格防疫 賽事處處需謹慎

 2020東京奧運會開賽在即,在新冠疫情的籠罩下,這註定是一屆史無前例的奧運盛會。為了確保運動員可以在安全的環境下比賽,日本政府、國際奧委會和東京奧組委更是多管齊下,嚴防各環節出現漏洞。

 例如據央視報道,中國乒乓球協會主席劉國梁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這一次備戰東京奧運,中國乒乓球隊經歷了很多的困難,比如受疫情影響,乒乓球比賽不允許球員用手或者毛巾接觸球枱,不允許運動員吹球。

 對於不少運動員而言,擦球枱和吹球都已經是下意識的習慣,此番調整想要適應存在難度。例如中國乒乓球名將劉詩雯曾經承認一開始有點不適應,但是奧運會既然有這樣的規定,那自己必須適應和遵守。

 當地時間2021年7月12日,日本東京,東京奧運會開幕日期臨近,警方對奧運會主新聞中心進行安全檢查。

 除了賽場內,東京奧運會對於運動員在賽場外的行為也有着明確的限制。主辦方在防疫手冊明確要求運動員「除了吃飯、睡覺、訓練和比賽時間外,確保始終戴著口罩。」在日本期間,也不能進入觀眾區,需要最大限度減少與公眾的接觸。

 值得一提的是,根據防疫手冊,如果運動員在參賽過程中感染新冠肺炎,將不會被取消比賽成績,而是會獲得相應的保底成績。假設一名選手闖入金銀牌爭奪戰,但被查出感染,這名因感染無緣決賽的選手也能獲得決賽中所保底的一枚銀牌。這也有可能在某些項目中造成兩名或多名選手獲得銀牌以及並列其他名次的情況。

 項目變動 衍生新希望

 東京奧運會新增滑板、衝浪、攀岩、棒壘球和空手道等5個大項,增加包括乒乓球混合雙打在內的16個小項,讓賽事更趨向於年輕化,並提高女性運動員的參賽比例。屆時,中國隊將迎來滑板、攀岩、空手道項目的奧運首秀。

 儘管是新增比賽項目,但中國代表團經過多年的人才培養和備戰,在多個項目上都具備沖金實力。其中,作為乒乓球賽場首金誕生的項目,混雙比賽備受關注。中國乒乓球隊派出世乒賽冠軍組合許昕、劉詩雯出戰,兩名老將也有望創造新的歷史。

 中國籃球隊在新增項目三對三籃球上順利取得參賽席位,而女隊更是具備站上領獎台的實力。在2019國際籃聯三人籃球世界盃女子組決賽中,中國女隊曾以7戰全勝的戰績奪冠,那也是中國籃球歷史上首個世界冠軍。

 1970年,首屆世界空手道錦標賽在日本武道館舉行,半個世紀之後,空手道又將在這裏實現它的奧運首秀。中國選手尹笑言在奧運積分榜女子組手61公斤級中排名榜首,此番她也是中國空手道國家隊最有希望拿下金牌的隊員。

 這樣一屆特殊的奧運會,註定將被寫進奧林匹克歷史當中。而也希望參與其中的所有人,都能夠在保證安全健康的前提下,為大家奉獻一屆精彩絕倫的奧運盛事!(圖源:中國新聞網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