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首次偵破虛擬貨幣洗黑錢案 拘4人

2021-07-15 09:58
來源:香港商報網

  海關上周展開代號「破幣」的執法行動,瓦解一個洗黑錢集團,涉案金額高達12億元,行動中拘捕4名男子,相信利用虛擬貨幣「泰達幣」清洗黑錢,今次是海關首次偵破洗黑錢集團利用虛擬貨幣清洗黑錢的案件。

 海關在上周展開行動,拘捕4名男子。

 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高級監督胡偉軍表示,在本年初根據線報,鎖定一個懷疑洗黑錢集團展開調查,在上周4(8日)至周6(10日)展開代號「破幣」的執法行動,拘捕4名男子(24至33歲),涉嫌「洗黑錢」罪名,現已獲准保釋。其中33歲男子為集團骨幹成員,另外3人分別任職保險經紀、建築工人和健身教練。

 海關調查顯示,該3人的收入證明每月約1萬元入息,他們獲得集團每個月1至2萬元報酬,協助開設3間包括運輸、紅油和健康食品貿易公司,他們使用同一間秘書服務公司,其中2間報稱的是假地址,於去年2月至本年5月期間,透過虛擬貨弊平台和本港多間銀行開設帳戶,在虛擬貨幣交易平台進行交易,處理共約12億元涉及銀行匯款和虛擬貨幣的可疑款項,其中8億8000萬元為虛擬貨幣交易,另外約3億5000萬元為現金,交易達1800宗,進行交易後將金錢轉往海外200多個戶口,包括投資公司和個人賬戶。

 該三間公司於2020年2月至2021年5月透過他們開設的虛擬貨幣交易帳戶和銀行戶口,處理有大量不尋常巨額交易,總額達12億元,當中包括8億 8千萬元虛擬貨幣及3億5千萬元現金。

 該三個虛擬貨幣帳戶的交易頻率十分高,平均每一次交易涉及40萬個虛擬貨幣。

 行動中檢獲電腦、手機、銀行保險編碼器、月結單和一批假公司合約和單據。海關現正循被捕人士的背景和資金來源和流向繼續調查,不排除再有人被捕。

 泰達幣(USDT)特性是一種將加密貨幣與法定貨幣美元掛鈎的虛擬貨幣。每一枚泰達幣都會象徵性的與政府支持的法定貨幣關聯,是一種保存在外匯儲備賬戶、獲得法定貨幣支持的虛擬貨幣,該種方式可以有效的防止加密貨幣出現價格大幅波動,基本上一個泰達幣價值就等於一美元。(記者區天海)

行動中檢獲的證物。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