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訴專員主動調查白牌艇及太平紳士法定巡視運作安排

2021-07-15 15:08
來源:香港商報網

   申訴專員趙慧賢今日(15日)宣布展開主動調查,主動調查俗稱「白牌艇」、無牌經營街渡的船隻,以及太平紳士巡視計劃下法定巡視的運作安排。

   公署表示,近年離島及郊外沿岸地點成為市民本地遊的熱門選擇,街渡等短程本地海上載客服務需求增加。但不時有傳媒報道,指本地船隻提供這些短程客運服務時違規情況普遍,包括無牌經營街渡渡輪服務,俗稱「白牌艇」、超載、船上未配備足夠救生設備、違反相關船隻類別的指定用途等。

 公署指出,海事處依據法例規管本地船隻,包括規定用作載客服務的船隻須領有相關船隻牌照,訂明可載乘客量上限。運輸署亦按《渡輪服務條例》管制包括街渡等的渡輪服務。

 公署說,不少市民乘街渡往離島或郊外遊覽,有船隻涉嫌違規經營,對乘客帶來的安全風險不容忽視,因此決定主動調查,審研海事處和運輸署就船隻違規經營街渡服務的規管制度,以及工作是否足夠及有效。

    太平紳士須定期巡視院所

 至於太平紳士巡視院所的安排,公署表示,太平紳士是根據《太平紳士條例》及其他相關法例的規定到指定院所進行法定巡視。這巡視計劃是其中一個讓被羈留、扣留或住院人士反映意見和提出投訴的重要獨立渠道,亦提供了一個平台讓太平紳士提出意見和建議,以改善院所設施和服務的管理。政府1999年曾檢討太平紳士制度,包括太平紳士巡視計劃。公署現展開主動調查,目的是審研太平紳士法定巡視的運作和安排,包括相關部門對太平紳士巡視前及期間提供的支援,以及巡視後的跟進工作,並在有需要時向政府提出改善建議。

 太平紳士巡視計劃由政務司司長辦公室轄下行政署負責管理。法定巡視現涵蓋38間院所,包括懲教署轄下的懲教院所、入境事務處轄下的羈留中心、廉政公署轄下的扣留中心、醫院管理局轄下的精神科醫院,以及社會福利署轄下的羈留院、收容所、感化院舍及感化院。太平紳士須每兩星期、每月或每季到該些院所巡視一次,以履行法定巡視職能。

 申訴專員現正蒐集上述課題的資料及意見。市民及各關注團體若有任何資料或意見,請於8月15日或之前以書面方式向申訴專員公署提交。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