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政議政】香港前進的腳步不可阻擋

2021-07-16 00:27
來源:香港商報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  葉建明

 自去年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到今年完善特區選舉制度,香港社會整體環境向好。但是,暴力的黑暗陰影在香港並沒有完全驅散。從7月1日有人用刀刺向警察,到警方7月5日查獲由「大學高層帶領」的中學生,在賓館做炸彈以圖襲擊海底隧道、鐵路、法庭,策動汽車炸彈襲擊,這些前所未有的駭人聽聞事件就發生在香港,發生在香港鬧市區。

 勿輕視思想上的撥亂反正

 更令人不安的是,殺警、恐怖襲擊,在香港依然有社會基礎。對犯罪者同情的雖然是少數人,但社會影響並不小,包括大學教授、大學生,都為殺警者辯護,甚至營造出一種「悲壯」的氛圍,以致再度將責任推向政府、推向警方。這表明,香港撥亂反正,特別是思想上、價值觀上的撥亂反正任重道遠,不能輕視。

 喪心病狂者利用威脅來綁架香港,以暴力來阻擋香港向前的步伐。其圖謀可能實現嗎?回顧歷史可以前望來路,分析香港過去24年的歷史,反中亂港分子可能會大失所望,甚至絕望。

 1997年回歸日的前夜,一場暴雨被香港社會視為蕩滌了殖民的恥辱,7月1日的香港報紙,紛紛套紅,慶祝香港回歸,為新生的特區叫好。大家相信,有基本法保障,在「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下,香港明天會更好。但是,這個過程的曲折,香港社會並沒有經驗向市民提醒。好在24年的歷史證明了這個哲學道理:道路是曲折的,前景是光明的。

 2002年至2003年,特區政府根據基本法23條的要求,就保障國家安全準備立法。因眾所周知的原因,立法失敗了。自此香港聞23條立法色變。但23條立法失敗的法律漏洞後果,一直在顯現,直到2019年達到高峰。這一年我們不僅看到暴力,也看到汽油彈硝煙背後,外部勢力的公然干擾。我們還看到香港如此脆弱,整個社會都成為這場政治騷亂的犧牲品。

 2019黑暴事件催生了中央直接出手,為香港制定國安法以防範內外安全風險。這個「被迫之舉」起到了保護神的作用。香港一家智庫利用大數據對一年來國安法給香港社會帶來的變化展開全面評估。評估發現,國安法對香港政治社會亂象起到立竿見影的效果,各類亂港活動受到有力震懾、各種安全風險得到有效管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坦言,她自己擔任政務司長時,曾對時任特首的梁振英提及外部勢力抱有疑問。但她現在相信,「香港是西方勢力打擊中國、擔當反華勢力橋頭堡的角色」,香港在地緣政治下,是中國和美國鬥爭的重要地方,須填補國家安全缺口。但願特首的這個認知轉變,能幫助更多市民看清香港在國際局勢中的位置和風險,從而作出正確的判斷。

 中央急香港所急

 24年來的另一大教訓就是,對「選票民主」的盲目迷信。此等盲從將香港打入泛政治化的泥潭,洗腦大批年輕人。

 回歸前夕,港英政府為對抗中國,突然給港人「選票民主」。回歸後,在某些力量的不遺餘力下,香港年復一年地聚焦「普選」,毫不顧及經濟民生,將香港整個社會綁在「一人一票選舉」的政治躁動上。但香港得到什麼了嗎?經濟轉型不成功,民生困境未解決。從2015年反對派否決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方案,到黑暴之後的35+、攬炒十步,反對派們「葉公好龍」的真實面目被揭曉。他們要的民主,並不能令香港更美好,他們披着民主漂亮外衣,實際上行的是「奪權」之實。

 反中亂港分子當權,香港能有明天嗎?在地緣政治風高浪急的今天,這些人即使奪取了管治權,也只能淪為敵對勢力的傀儡。世界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香港不是西方的,英美「不是你爸爸」,怎會為了幫助香港繁榮穩定做事呢?相信西方國家「拯救香港」,不是別有用心,就是幼稚病。真正為香港明天考慮的,唯有對香港有憲制責任的中央政府。24年來中央急香港所急,想香港所想,為香港所做的一切,都在史冊上,不可磨滅。

 講歷史意在看未來。有道是「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歷史上,螳臂擋車可有好結果?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