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心聲】解決房屋問題須逐一擊破

2021-07-14 01:02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日前,特首林鄭月娥在電台節目中表示,希望令市民在土地房屋問題方面看到前景,政府會均衡考慮短、中、長期房屋供應政策,強調期望為香港建立和增加土地儲備。

 房屋問題是本港根深蒂固的社會問題誘因之一,無論是公營房屋抑或私人樓宇,都是不少香港基層的畢生追求,因此取締非法房、落實租務管制、增加房屋供應等,是施政的重中之重。廣受關注的房問題,經常因為不符合安全條例而頻頻發生慘劇,引起社會關注。近日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政府會向立法會提交法案落實房租務管制,如法案在本立法年度內通過,最快可於今年底或明年初實施,為房租客提供租住權保障,避免業主濫收水電費和任意加租。

 在公營房屋供應方面,政府近年上半年加速收地,已公布展開的收地項目面積合共達17.77公頃,涉及15750萬伙供應,相當於每年公營房屋供應目標的一半。

 再如審批效率方面,因土地發展審批一般包括規劃、契約修訂/換地及建築圖則及建築許可相關的申請,涉及規劃署、地政總署和屋宇署等跨部門批核,雖2019年發展局成立的「精簡發展管制督導小組」已盡量釐清各部門採用的標準和定義,劃一審批標準,理順審批程序,但土地發展所涉及的部門繁多,重複審批現象仍然存在。筆者亦在關於本港土地房屋供應的不同文章中,都曾多次提及,無論是商業用地或是住宅項目,政府的跨部門合作、申請手續、審批流程等行政效率,都尚有進一步提高的空間。

 設促進辦加速供應

 因此,特首在2020年的施政報告中,就提出在發展局轄下成立一個「項目促進辦事處」,專責跟進較大規模私人住宅單位的申請個案,與涉及審批程序的政策局和部門專責統籌人員緊密聯繫、協助解決爭議、加快審批流程,直至項目動工。

 私人屋苑是土地房屋的重要供應者,而大規模的住宅項目能夠快速為市民提供高質居住空間。筆者在與政府相關部門交流的過程中,了解到目前「促進辦」正持續跟進約50個大型私人住宅發展規劃,當中約20個項目涉及提供約40000個單位。除了因應發展商要求進行協調,「促進辦」亦會主動留意發展商在不同環節中遇到的困難,在固有框架下保有政策的彈性。

 自成立至今,已有9個經「促進辦」協調的項目成功加速批核,將會提供約15000個單位。當中一個於2019年9月開始規劃的項目,原本預期需時2年才可完成申請,但去年「促進辦」成立之後,在其協助之下項目較預期快半年獲批,意味着1500個單位將至少提前半年流入市場。

 筆者認為,「促進辦」有別於傳統政府部門,採用更為主動、積極的模式去為申請者及潛在申請者提供便利,期望此類跨部門協調者能進一步廣泛應用於其他界別。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