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事講場】服務市民不應止於「全線開通」

2021-07-13 00:20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華菁會成員 趙陽

 全長56公里的香港地鐵屯馬線現已全線開通。這是繼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港珠澳大橋、中環及灣仔繞道、屯門至赤角連接路以及香園圍公路之後,又一項在本屆政府落成啟用的重大運輸基建,正如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開通儀式上所言,這條貫穿新界東部、西部與九龍地區的鐵路,使鐵路網絡更加全面,乘客出行更加方便。

 大型基礎設施建設,是造福市民的重要工程,尤其是在人口密度大、人口流動頻密的香港,地鐵工程對於服務市民、方便市民尤其重要,它帶來的幸福感、獲得感完全可以用「看得見、摸得」來形容。不少市民在開通當天,看着車廂裏張貼的香港地鐵運行示意圖有了新的變化,情不自禁慨歎:「終於連起來了,變『長』好多!」它的好處顯而易見。

 一是整個城市的東西走向交通更加順暢,六個轉線站接駁東鐵線、觀塘線、東涌線及荃灣線,四通八達,比起以往主要利用九龍塘、太子或者旺角等車站轉線,市民更加省時省力;二是鐵路服務將擴展至九龍城和土瓜灣,不僅為社區帶來新的活力和發展機會,而且帶動了社區的相關產業進一步發展,比如屯馬線開通前夕,一批小型文創企業已結合大量宋元時期的文物和遺跡以及香港歷史變遷,策劃了九龍城和土瓜灣社區的「社區遊」項目,吸引了大批市民前往。

 但屯馬線服務市民不應止於「全線開通」,更應精益求精,好上加好。比如,部分路段車費並不合理,出現了「短貴長平」的問題,政府應該下力氣盡快解決。屯馬線有多個換乘車站,這也是它方便市民的關鍵,但以目前的票價來看,愈是換乘車站,票價愈不合理,以紅磡站為例,從紅磡到顯徑站要9.6元,若多坐一站到大圍,卻僅僅6.2元。鑽石山站同樣是換乘站,從鑽石山西行的票價又明顯較之於東行高出許多。其實,這樣短貴長平的票價,並不是第一次在港鐵的運營史上出現。12年前,西鐵線從尖東延伸至紅磡後,同樣出現了這類票價不合理的現象,港鐵通過每年的彈性調整,直到2015年才得以完全解決。

 港鐵的大股東是香港政府,是一家事實上的「國有企業」,更應該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期待市民不必再花費6年時間等待「彈性」解決屯馬線票價不合理問題,而是能盡早享受到政府造福市民的方便、快捷與票價公平。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