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強調力創通關有利條件 冀9月前達七成接種率

2021-07-16 00:38
來源:香港商報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穩定,社會關心本港與內地的通關問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現時四成首劑新冠疫苗接種率不足以成為通關有利條件,認為至少要有七成疫苗接種率,才更有利與內地當局接洽人員往返安排。她希望在8月或9月前達到七成接種率的目標。

 盼市民諒解「外防輸入」措施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會,多位議員分別追問香港與內地及澳門通關問題。林鄭月娥稱,今日的情況比起去年更加有條件,但未來仍有兩大方面要處理好,其一是疫苗接種率,現時首劑疫苗接種率是40%,仍然不是一個很有利的條件,她認為,疫苗接種率推高至最少70%,條件會增加,特區政府會繼續以這作為兩地人員可以往來的基礎。她透露,自己一有機會見到中央官員和廣東省官員,都會提通關問題,直言「對方已覺得我好煩」。她說,如果市民心急想免檢疫進入內地,就一定要接種疫苗。她希望暑假完結前可達到七成接種率。

 她續稱,另一條件是「外防輸入」,內地每次有本地個案,那種「行軍打仗」的抗疫工作是非常嚴厲的,任何政府都不願意在內部做得如此緊張。她希望市民和商界諒解,如果開放太多旅遊通道、免檢安排等,就會削弱與內地談通關的條件。

 考慮要更多公僕接種檢測

 林鄭月娥指出,特區政府正考慮要求更多公務員接種疫苗或定期檢測,教育局正研究將有關安排應用於教師,亦會考慮要求參與定期檢測的人士要自費檢測,但重申不打算強制市民接種疫苗。目前有約6.4萬人屬政府指定的「前線政府人員」,要接種疫苗或定期檢測,當中約70%已經接種疫苗,特區政府打算擴大「前線政府人員」的範圍,要求更多公務員接種疫苗,否則要接受定期檢測,亦考慮參與定期檢測的人士,要自費檢測,形容要有誘因,亦要有懲罰或推動。

 她說,學校沒有面授課程,對基層學生影響較大,教育局局長正進行調查,7月底會收到資料,屆時會考慮是否同樣要求教師接種疫苗或定期檢測,同時希望安老院舍員工接種疫苗。在接種疫苗上,如果不留任何選擇,恐怕引起更大反彈,特區政府會時常監察情況,有需要時於某階段採取更嚴厲措施。

 做好部署助旅業重新發展

 對於旅遊業的困境,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重視旅遊業發展,未來會親自向國家文化旅遊局商討在逐步通關後,如何逐步開放旅遊板塊。她指出,旅遊業面對的最大困難是人員往還,在不能與各地免檢疫恢復人員往還時,很難推動旅遊業復蘇,故認為目前要做好部署,到時機來臨就可以逐步通關,讓旅遊業有更好的基礎重新發展。她還說,會檢視如何更好發揮大灣區一程多站旅遊,又相信旅遊業仍然大有前景,因為本港旅遊基建非常豐富,西九文化區及啟德體育園會相繼落成,特區政府亦會支持會展業多辦國際會議,吸引更多遊客來港。(記者 馮煒強)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