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機構人才進駐 聚集逾百科研項目 深港科創合作區勢頭良好

2021-07-18 17:58
來源:香港商報網

 記者從深圳市福田區了解到,近年來,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以下簡稱「合作區」)發展態勢整體良好。目前,合作區深圳園區已建成港科大藍海灣孵化港、香港青年創新創業社區等6個面向港澳青年的創新創業基地。深圳園區的獨特優勢已吸引了一大批香港及國際優質科研機構和人才,其中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工場引入21個具有港澳背景的團隊,佔團隊總數的九成。據介紹,現有的6家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總面積2.6萬平方米,未來可容納約1500名香港創新創業青年。

 打造灣區創新發展新引擎

 記者了解到,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已基本形成園區發展規劃與空間、科研等專項規劃緊密銜接的「1+N」規劃體系,從規劃層面實現多規銜接、互為補充的格局。

 未來,深圳園區將構建「一心兩翼」的空間格局,以皇崗口岸南北兩側建設服務樞紐片區、協同創新片區、國際人才社區片區、高端科研片區、中試及產業化片區,打造一流國際科研園區。聚焦生命科學、信息科學和材料科學三大學科方向,醫療科技、大數據及人工智能、機器人、新材料、微電子、金融科技六大創新領域,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發展新引擎。

 據介紹,合作區深圳園區先期整備的37萬平方米優質科研空間已投入使用,建成深港協同創新中心、深港國際科技園、國際量子研究院、國際生物醫藥產業園四個創新載體,率先承載香港及海外高端科創資源;已開工建設深港開放創新中心、深港科創綜合服務中心兩個全新創新載體,將新增30萬平方米科創及配套空間。

 未來,皇崗口岸片區貨檢區將釋放50萬平方米土地,成片打造協同創新區。預計到2035年,超過300萬平方米的科研、產業及配套服務空間將持續供給,為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力撐港澳青年創新創業

 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的獨特優勢已吸引了一批香港及國際優質科研機構和人才。截至目前,深圳園區實質推進和落地高端科研項目逾百個,包括香港5所「世界百強」高校項目、金磚國家未來網絡研究院中國分院、未來網絡試驗設施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國際量子研究院、國家葯監局藥品審評檢查粵港澳大灣區分中心和醫療器械技術審評檢查粵港澳大灣區分中心、深圳市十大基礎研究機構之一「深圳市合眾清潔能源研究院」等,構建「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產業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撐」全過程創新生態鏈。

 據悉,深圳市及福田區全力支持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已建成港科大藍海灣孵化港、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工場(福田)、香港青年創新創業社區、孔雀谷深港創科育成基地、中國-以色列(深圳)國際創新中心、UNI香港青年創業空間等6個面向港澳青年的創新創業基地,支持服務港澳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其中,孔雀谷深港創科育成基地引入27個具有原創性、高成長性的項目,85%的項目具有香港和海外基因。

 加快跨境基礎設施建設

 另據介紹,深圳園區今年已建成的「e站通」綜合服務中心,是深圳目前唯一能夠一站式辦理海關和地方政府服務事項的大廳,也是深圳唯一能夠實現深港跨境「一件事一次辦」的大廳。與此同時,深圳市及福田區正在加快跨境基礎設施建設,推動皇崗口岸片區整體重建,深化福田保稅區「一號通道」改造,推進口岸化升級,為香港及國際科研機構、人員和物資流動提供最大便利。(記者 姚志東)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