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故事】長沙和平解放的「秘密」

2021-07-19 00:25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在諜戰劇中,為保護電台,中共地下黨員都會不惜付出生命的代價,電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1949年,湖南長沙的和平解放,就與一個小小的電台密切相關。

 日前,記者來到位於長沙市望城縣橋驛鎮洪家村的湖南和平解放秘密電台舊址,重溫這段風雲歷史。

 舊址辦公用房屋建於1937年,建築面積140㎡。後山有一個防空洞,是為躲避日軍入侵而修建,湖南和平解放秘密電台在緊急情況下就藏匿於此。洞口直立約一人高,洞長3米,周圍樹木繁茂,位置十分隱蔽,不易發現。

 據介紹,1949年6月,根據周恩來的指示,中共上海中央局指派上海吳克堅情報組策動據守長沙的國民黨長沙綏靖公署主任兼湖南省政府主席程潛與第一兵團司令陳明仁起義。情報組指派黃雍、周竹安等人趕往長沙做策動工作,並架設秘密電台,隨時與中央聯繫。然而電台設在哪裏呢?幾經周折,周竹安決定將電台設在老家九福鄉(現望城橋驛鎮)周商農家。

 在長沙起義的關鍵時刻,這個秘密電台搭建了程潛與中共中央溝通的橋樑。程潛在白崇禧的壓力下,思想極度動搖。周竹安通過關係聯繫上程潛,表示若需要聯繫毛澤東,可通過他的電台聯繫。

 6月27日,程潛第一次通過秘密電台向中共中央表達了和平的願望;7月4日,電台收到毛澤東的回電:「先生決定採取反蔣反桂及和平解決湖南問題之方針,極為佩慰。」「只要先生決心站在人民方面,反美、反蔣、反桂,先生權宜處置,敝方均能諒解。」這讓程潛徹底下定決心起義。7月18日,中央又通過電台傳達了解放軍的進軍戰線和起義部隊的集結地點,程潛復電「遵命辦理」。

 8月4日,程潛、陳明仁通電宣布起義,長沙和平解放。8月5日,人民解放軍順利進駐長沙,接管了長沙防務。至此,秘密電台完成了它的歷史使命。(記者 周芷行  何雯)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