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中國女排衝金!女足能否創造奇蹟?

2021-07-17 14:20
來源:中新社

 隨着東京奧運會日益臨近,國際體壇的「硝煙味」變得愈發濃烈。無論平時還是奧運會這類大賽,關注度向來很高的「三大球」項目從不缺少看點。本屆東京奧運會,中國女排領銜中國軍團「三大球」出征,六支隊伍將交出怎樣的答卷?

 「三大球」指足球、籃球和排球,東京奧運會中,中國女排、中國女足、中國女籃、三人籃球男、女隊以及沙灘排球的兩對女子組合獲得參賽資格。

 這些隊伍里最引人關注的,無疑是奧運會衛冕冠軍中國女排,12人出征名單中,主帥郎平保留了7位冠軍班底成員:朱婷(隊長)、袁心玥、龔翔宇、張常寧、劉曉彤、丁霞、顏妮,另外增加了李盈瑩、王媛媛、姚迪、劉晏含、王夢潔。

 在整個東京奧運周期中,中國女排依舊保持着強大的競爭力。2018年世錦賽,中國女排在半決賽惜敗意大利收穫季軍。2019年世界盃中,中國女排以全勝戰績奪冠。而在今年6月進行的世界女排聯賽中,主力回歸後的中國女排以一波七連勝收官。

 東京奧運會小組賽階段,中國女排同美國、俄羅斯、意大利、阿根廷和土耳其女排分在一組。綜合來看,這個小組中最大的對手還屬美國和意大利隊,要想實現衛冕,中國女排必須啃掉這兩個「硬骨頭」。

 除了女排,中國女足也牽動不少球迷的心。征戰東京奧運,主帥賈秀全麾下的中國女足主動求變,22人名單中,有8人沒有參加過之前的奧預賽,馬君、婁佳惠等主力球員被替換掉,唐佳麗因傷無緣。

 整體來看,女足在中場方面調整較大,只保留了張馨、王霜和李晴潼,前二人是絕對主力,後者出場並不多。此外,增加了王琰、繆斯雯等多達5名中場球員。顯然,賈秀全想在中場的攻防轉換方面做出更多嘗試和改變。

 奧運小組賽階段,中國女足與巴西、荷蘭、贊比亞同組。根據規則,小組前兩名球隊將直接獲得出線名額,3個小組中2個成績最好的小組第三也可以出線。這就意味着,中國女足最起碼要在戰勝贊比亞的情況下,從實力稍強的巴西和荷蘭身上拿分,這樣才能比較穩妥地保證出線。

 在此前的採訪中,賈秀全曾表示會打造出一支更強的中國女足,創造奇蹟。期待「鏗鏘玫瑰」創造奇蹟,在奧運賽場綻放。

 同樣值得期待的還有中國女籃,12人名單中有潘臻琦、武桐桐、李夢、李緣、王思雨、孫夢然、黃思靜、李月汝、楊力維、邵婷、張茹、韓旭。這支年輕的隊伍中,僅有邵婷、孫夢然和黃思靜參加過上屆里約奧運會。

 在之前的奧運預選賽中,中國女籃豪取三連勝提前晉級,還擊敗了本屆東京奧運會奪冠熱門西班牙隊。

 小組賽中,中國女籃與澳大利亞、比利時、波多黎各同組,不錯的簽運給中國女籃創造佳績打下了堅實基礎。此前中國女籃曾兩次登上奧運領獎台,這一次會有她們的身影嗎?

 除了三個大項,三人籃球男、女隊以及沙灘排球也值得關注。在2019國際籃聯三人籃球世界盃女子組決賽中,中國女隊曾以7戰全勝的戰績奪冠,奪得中國籃球歷史上首個世界冠軍。放眼奧運賽場,她們有機會取得獎牌甚至是金牌。

 三人籃球男隊招入高詩岩、胡金秋等球員,但面對塞爾維亞、俄羅斯、波蘭、荷蘭、比利時、拉脫維亞等6支歐洲勁旅,比賽難度可謂不小。

 沙灘排球方面,女隊亞運會冠軍組合王凡/夏欣怡小組出線難度不大,曾在北京奧運會中拿下銅牌的老將薛晨將搭檔王鑫鑫出戰,想要小組出線並非易事。(圖源:中新社)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