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瞭望】全球通脹引發 房價暴漲

2021-07-19 23:35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為了挽救經濟於危難之中,各國和地區都各出奇招,但唯一可以利用貨幣霸權大肆開動印鈔機的只有美國。自2020年美國爆發疫情以來,美國通過所謂的「民生救濟計劃」、「經濟刺激計劃」、「基礎建設計劃」等各種名目的花錢方案,向市場釋放了天量的美元,而這數以萬億計的美元資金完全是美國政府在手中無糧的情況下,硬生生通過印鈔機印出來並推向市場的。在美元氾濫的背景之下,全球性的通脹不可避免。

 早在2020年,美元氾濫所引發的全球性大宗商品價格、能源價格、糧食價格不斷出現暴漲。進入2021年,全球性的通脹有加速之勢,其中,引發全球性通脹的罪魁禍首美國也正在自食其果,今年5月,美國已經出現了超過5%的通貨膨脹率,為近13年來的新高,許多美國人感到百物騰貴,不僅如此,美國的通貨膨脹有愈演愈烈的趨勢,尤其以美國的房地產市場表現最為明顯,且有引領全球房市暴漲的跡象。

 根據有關國際諮詢機構發布的全球房價指數顯示,在近一年時間裏,美國房價出現了大幅度上漲,漲幅超13%,位居全球第五;美國全國房地產經紀人協會公布的最新資料顯示,美國5月房屋價格中值按年上漲23.6%,至350300美元的歷史新高,全美各地區均錄得漲幅,該按年漲幅也是1999年有紀錄以來的最大漲幅。

 通脹將持續相當長時間

 除了美國外,全球房價也出現罕見齊漲,在過去一年裏美國房價大漲13%的同時,全球房價平均也上漲7.3%,創下自2006年第四季度以來最大漲幅。資料顯示,近一年來全球房價漲幅榜前十,有8個屬於歐洲,土耳其名列全球第一,漲幅高達32%,第二名是新西蘭,漲幅為22.1%,第三名盧森堡,漲幅超過15%,第四名斯洛伐克,房價漲幅也超過15%。

 在本輪房價上漲行情中,亞洲國家的房地產市場總體表現相對平穩,其中新加坡房價漲幅最大,為6.1%,其次是漲幅為5.8%的韓國,以及漲幅為5.7%的日本。全球房價指數最高的香港也有大約2.1%的漲幅。令人注目的中國內地房地產市場則較世界其他各地更為穩健。國家統計局發布的資料顯示,今年5月份7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同比漲幅平均為4.47%,二手住宅銷售價格同比漲幅中位數3.47%。放眼全球,內地房地產市場表現最為穩健,漲幅大約只相當於土耳其的八分之一,美國的三分之一左右。

 那麼,為什麼亞洲國家和地區特別是內地的房地產市場,穩健程度大大好於美歐等西方經濟體的呢?有國際機構分析指出,面對疫情中國抗疫最成功,亞洲國家抗疫成果普遍好於歐美,因而,在恢復經濟方面所採取的措施主要不依賴量化寬鬆;相反,歐美國家抗疫不力,完全依賴寬鬆的貨幣政策,向市場放水,從而導致這些國家和地區的房價上漲更為猛烈。而對於一些中小國家來說,由於疫情打擊導致貨幣貶值、供給中斷、原材料價飛漲,因而房價上漲勢不可擋。

 展望後市,雖然美國聯儲局已經表示,2023年有可能開始加息,但眼下美國的放水計劃仍在不斷的實施之中,因此,全球性的通脹仍將持續相當長一段時間,從而推動全球房價繼續高歌猛進。對於那些房價上漲十分迅猛的國家和地區來說,其影響的不僅是其本國國民的居住生計,而且也將會動搖其本國的經濟根基,因此,在抗疫防疫恢復經濟的同時,如何穩定本國和本地區的房價將是各國當局面臨的一大課題。

 顏安生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