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放 | 林鄭:區議員宣誓籌備近尾聲 追討薪津按法律處理

2021-07-20 09:34
來源:香港商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20日)出席行會前表示,安排區議員宣誓的工作已經接近尾聲,目前有超過200名區議員按自身意願,以及評估過往表現後決定請辭,如果有人被視為不符合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的準則,當局只能按法律處理薪津問題,形容沒有人性化,只有法律化。

 林鄭指出,部分區議會只剩少量區議員,但未來9至10個月內,香港要舉辦選委會、立法會和特首選舉,不認為今屆政府有足夠時間和空間,舉辦區議會補選;至於7月政府換屆後,區議會仍有18個月任期,會否舉辦補選,就到時再處理。

 她续指,部分區議會選區沒有區議員代表之下,政府已擴大諮詢途徑,不同委員會會更積極向政府提供意見,地區管理委員會亦會處理地區問題。

 製造土地需全社會動員

 林鄭月娥表示,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提出本港房屋、醫療、就業等各方面的問題,每屆特區政府均應以此為鑒,很努力地去改善。她相信「管治者」不單指特區政府,亦包括立法人士、社會大眾和各個界別人士。她續說,尤其是在房屋問題上,要真正「開天闢地」,製造土地需要全社會動員。她以近日涉及綠化地和古洞北一帶收地工作為例解釋道,地區上因個人利益受衝擊而出現反對聲音在香港社會仍存在,所有不同層次的管治者都應該盡最大的努力。

 目前是在港打拼最好時刻

 在回應香港近期出現所謂「移民潮」時,林鄭月娥指出,香港在歷史上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一個所謂移民的趨勢,特區政府只會堅守香港市民在基本法下享有的出入境自由。

 「如果你真的要我向已經移民、正在移民又或打算移民的香港市民說一些話,我會告訴他們,香港的前景是非常之好。」林鄭月娥表示,經過中央的兩大舉措,訂立香港國安法令香港有國家安全的保障,完善選舉制度令香港的政治安全得到保障。香港在中央支持之下,特別是在國家「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有無限的機遇,前景非常之好。

 將製作幾千小時奧運節目

 東京奧運即將開幕,林鄭表示,今屆奧運是在困難的情況下舉行,本港有46名運動員參加14個運動中的38個項目,參與人數是歷年最多,得獎機會亦是歷年最高。她说,不想給予運動員壓力,希望他們全程投入盡最大努力比賽,市民會全力支持。

 林鄭又指,政府花一年多時間商討購入奧運轉播權,其中五個免費和收費電視台將會轉播,她说,得悉各個電視台正積極籌辦活動,共製作數千小時的奧運節目,希望大家有時間就打開電視,支持國家隊和香港隊。

 另外,林鄭提到,港台雖然不屬於轉播的電視台,但亦會播出精華片段,而康文署也會在港島、九龍、新界舉辦奧運直播區,呼籲市民看直播時要留意限聚令和注意個人衛生。

 若高比率接種疫苗持續 9月底有機會達7成以上

 林鄭还表示,本港已有40多日完全無本地確診個案,最後一宗本地感染个案是在上月初,她認為有賴全城努力,又感謝全港市民在全港疫情已漸穩定時,仍嚴守衞生防疫措施。

 林鄭說,現時本港要努力推高疫苗接種率,讓社會可以建立免疫屏障。她指,自從各界推出疫苗假期和獎賞計劃后,每天疫苗接種率都有上升。截至昨晚,合資格打第一劑疫苗的比率已達到42%,是令人相對欣慰的比率,但仍有空間提升。如果這個情況持續,相信接種率可在9月底時達至7成,甚至更高一些。

 林鄭強調,本港有充足疫苗,在政策措施上會提供更多誘因,希望一些群組可以更積極接种疫苗,包括安老院舍員工、老師及長者。政府亦會將更多前線公務員列入要接種疫苗或定期檢測的群組。若尚未接種疫苗,就要定期做檢測。(图:商台)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