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更多支援失業重災區

2021-07-21 01:00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隨着疫情受控,經濟社會運作逐漸復常,本港失業率進一步回落,最新4至6月的數字為5.5%,較前減少0.5個百分點,是疫情以來降幅最大的一次。與年初高位7.2%比較,失業率已累降1.7個百分點,但與疫情前的3%左右,依然有相當距離。下階段,當局須研究如何更多支援長期失業者,包括復蘇不全面下的失業重災區;此外,要從根本入手,透過加快疫苗接種,早日實現群體免疫,推動香港盡快走出疫情。

 香港疫情自3月下旬明顯回順,每日新增確診大概維持在個位數與十餘宗之間,故有條件放寬社交距離限制措施,由食肆、酒吧,到戲院、主題公園的經營限制均獲放寬。過去三個月的失業情況改善,主要便見諸相關服務業,以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為例,失業率便從高峰時的11.3%,下降至最新的8.5%,而藝術、娛樂及康樂行業的數字,亦由最差12.9%降到10.8%。

 然而,目前失業情況難以言好,以上述兩大行業為例,以疫情前分別約5%和2%的失業率相比,最新數字無疑仍十分之高。何況,全球疫情遠未過去,口岸管理措施未能解除,以服務旅客為主的航空業、旅行社等,還繼續停留在手停口停階段。畢竟,現時整體經濟及就業市場的復蘇極不全面、不平均,幾家歡樂幾家愁。消費券下月將派發,肯定有利刺激內需消費,繼而提振市道重新暢旺起來。於此基礎上,政府還可研究更進一步的針對性措施,瞄準疫下重災區,支援長期失業的市民及長期停擺的行業,持續完善撐企業、保就業的工作。

 歸根究底,一日香港未能走出疫困,經濟社會運作都無法復常;治本之法,乃是繼續推進疫苗接種,當香港實現群體免疫,就有條件進一步甚至全面放寬所有抗疫限制措施。特首林鄭月娥昨表示,自各界推出疫苗獎賞計劃,每天接種率都有上升,最新已突破40%。她形容是令人欣慰的比率,並指如果情況持續,相信可於9月底達至70%甚至更高一些。望係咁望,但要留意,國際經驗反映,當接種率升至一定高度,要「攻破最後堡壘」達至80%則舉步維艱。故此,日前法國已研究引入強制打針,背後考量正是確保達致群體免疫。視乎各地經驗,一旦香港在願打則打的基礎上,接種率未能實現群體免疫的話,當局還應研究更進一步的谷針措施,而且強制打針的選項亦始終不能抹殺。

 70%接種率既是群體免疫的指標,林鄭早前透露若然達標,就更具條件跟內地及澳門討論通關。兩地開關對經濟、就業的提振作用不言而喻,對解救復蘇不對稱及疫下重災區更是「救命招」。事實上,當香港做到群體免疫,莫講與內地通關,更可考慮完全解除入境限制——當然,屆時仍要視乎外圍疫情,包括有否新變種病毒及疫苗有效性而定。但有一點是肯定的,倘無群體免疫,任何開關措施都難啟,市民亦不可能回復昔日的出行模式。

 目前香港抗疫形勢向好,打針進度亦有改善,惟一些行業及從業員仍處於水深火熱之中,所以,谷針莫停,還要加強,唯全港同心合力,各行各業才能挺過疫境。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