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創指反超滬指 可比性不強

2021-07-21 15:39
來源:香港商報網

 21日內地股市三大指數悉數反彈,上證綜指收盤大漲26個點或0.74%,收盤報3562點;深證成指收盤大漲201個點或1.34%,收盤報15212點。兩市場成交額創出今年以來新高,達到1.2萬億元。創業板指數盤中再度超過上證綜指,收盤有所回軟,收盤報3560點,暴漲96個點或2.79%,與上證綜指僅僅相差2個點。

 創指深綜指齊創6年新高

 盤面顯示,創業板指數仍然是內地股市的領頭羊,2018年10月18日收盤見1205點以來,創業板指數連續走出長牛行情,到21日收盤累計升幅達到2355個點或195%。到21日收盤創業板指數已經創出6年多新高,正向歷史峰值3982點發起挑戰。市場人士分析,在內地股市三大指數中,創業板指數有望第一個追平歷史峰值並再創歷史新高。

 深證綜指21日也創出6年多新高,只是距離歷史峰值仍然有一定距離。而上證綜指總體表現疲弱,上證綜合指數是最早發布的指數,是以上證所掛牌上市的全部股票為計算範圍,以發行量為權數的加權綜合股價指數。新上證綜指發布以2005年12月30日為基日,以當日所有樣本股票的市價總值為基期,基點為1000點。而到目前為止,上證綜指還在3500點一線波動,距離歷史峰值6124點還相差甚遠。

 創指與滬指不具可比性

 7月14日盤中,創業板指數歷史性地超過上證綜指,引起市場一片嘩然。而21日盤中,創業板指數再度超過上證綜指,再次引起市場的廣泛關注。收盤創業板指數與上證綜指僅差2個點。可以預期的是,創業板指數全面超過上證綜指,將成為新常態。而且,創業板指數很有可能會遠遠地將上證綜指甩開,差距會越來越大。

 市場人士分析,創業板指數與上證綜指其實不具可比性,或者說可比性不強。首先是兩個指數的盤子根本不是一個等級的,上證綜指涵蓋的是在上交所上市的股票和紅籌企業發行的存托憑證組成,ST、*ST證券除外。這是一個有着接近50萬億元總市值的指數。而相對於上證綜指來說,創業板指數涵蓋的還是一個袖珍的市場,根據規則,創業板指以2010年5月31日作為基日,基點為1000點。指數由創業板中市值大、流動性好的100隻股票組成,計算方式以樣本自由流通市值加權。另外,上證綜指與創業板指在發布時間、基日基點、樣本選取、計算方式等諸多方面都存在差異,所以不能簡單地將兩者點位進行比較。

 市場人士分析,創業板指數牛氣衝天,一部分原因在於創業板指數涵蓋的股票普遍是中小市值個股,更容易吸引熱錢流入,而上證綜指涵蓋的個股很大一部分是大盤股甚至是超級大盤股,穩定性要更強一些。創業板指與同樣富有科技色彩的科創50指數近期連續突破,雙雙逼近歷史高點,與相關硬科技企業半年報業績齊超預期有關。從已披露的業績預告看,創業板公司半年報預增比例高達七成,其中半導體、新能源等成長主線高景氣兌現。最後,創業板、科創板試點注冊制落地,带動板塊進一步拓展廣度深度。在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背景下,擁有核心技術的科技類企業在上市後更容易獲得投資者認可。(王長久)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