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擬將「起底」行為刑事化 曾國衛:給傳媒絕對「豁免」不可行

2021-07-21 22:39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特區立法會21日首讀及二讀建議將「起底」行為刑事化的《2021年個人資料(私隱)(修訂)條例草案》。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表示,自2019年社會運動起,「起底」行為漸趨惡劣,部分內容甚至含有恐嚇成份,認為有必要盡早立法針對性地打擊「起底」行為。

 曾國衛:有必要針對性打擊

 曾國衛指出,一些無恥之徒意圖透過公開其他人的個人資料,令他們本人和家人飽受欺凌和滋擾。「起底」的人將當事人的個人資料連同威脅或恐嚇的字句一同發布,例如在網上平台上載家長和幼童的相片及個人資料,並揚言會攜帶麻包袋接小童放學,意圖威脅及恐嚇當事人,令受害人擔心自己及家人的安危,甚至有人有家歸不得。

 當日,曾國衛在二讀發言時說,雖然特區政府和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一直致力打擊「起底」行為,但「起底」暴力行為在過去幾年越來越猖獗及惡劣。自前年6月至今年6月,私隱公署共處理超過5800宗侵犯個人資料私隱的「起底」個案,並341次主動聯絡18個相關網站、社交平台或討論區的營運商,要求移除638條涉及「起底」的鏈接。

 他指出,現時《私隱條例》並無設有特別針對「起底」行為的罪行,因此當局在調查、執法和檢控方面都遇到不少挑戰,加上私隱公署移除「起底」鏈接的要求在法律上並不具強制性,以致只有大概7成「起底」鏈接在私隱公署要求下被移除,政府認為有必要盡早立法針對性地打擊「起底」行為。

 曾國衛強調,修例不會影響港人享有的言論自由,亦不會針對合法網絡平台,只會針對惡意「起底」者發出的不恰當鏈接執法。

 曾國衛提到有業界表示關注所謂「封網」的問題。他指出,私隱專員已經明確表示,根據過去兩年經驗,當發現有「起底」訊息時,會先要求有關網絡平台刪除「起底」內容。若有關平台不合作,才會考慮聯絡網絡服務供應商,進一步要求移除部分或整個網站。即使「封網」,所指的是封閉個別載有「起底」內容的網站,而非封鎖互聯網上的資訊流通。

 對於有新聞業界人士要求給予傳媒絕對的「豁免」,曾國衛強調這是不可行的。他指,過往亦有傳媒因不恰當公開某些人的個人資料而入罪的案例,證明目前採取較平衡的做法是有必要的。

 曾國衞表示,修例的內容,包括罪行的定義、私隱專員所賦予的權力等,在國際間都不是甚麼新鮮事物,例如強制移除有害訊息的權力,澳洲、紐西蘭都有類此的機制。

 另就有關制訂打擊虛假信息的法例,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表示,當局正參考不同國家及地區的法例,會加快研究工作。工聯會議員郭偉強要求政府交代立法時間表,他以2019年8月11日於尖沙咀示威中眼部受傷的女子為例,批評當時掌握第一手資訊的醫管局沒有澄清,有如站在「黑暴」一邊。徐英偉回應時重申政府會「有法必用」,現有刑事罪行條例第9及10條涉及煽動的罪行,以及香港國安法,都可以應對虛假或危害國家安全的不當信息。至於區議員宣誓安排,徐英偉稱暫時未有區議員宣誓安排的消息,如有細節會再公布。

 楊潤雄:適時復辦內地交流

 此外,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回覆議員書面質詢時表示,在學校課程內,中史教育是國民教育的重要部分,當局已在2018/19學年落實中史科在初中成為獨立必修科,新學年起將於中四級推行公民及社會發展科,幫助學生從多角度理解香港、國家及當代世界。局方在今年亦公布了《香港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並發布了15個相關科目的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讓學校知悉如何透過學科的相關課程內容,連繫並結合國家安全教育的學習元素。楊潤雄又指,自2017/18學年起,教育局每年提供約10萬個內地交流名額,但因疫情而暫停,局方會密切留意情況,適時復辦。他期望不同持份者和機構能共同推動國民教育,培養青年人國家情懷。(圖源:中通社)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