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消費持續回暖 全面復蘇仍需時日

2021-07-23 10:03
來源:香港商報

 中國商務部昨日披露數據顯示,中國消費持續回暖,上半年消費對GDP增長貢獻率回升至61.7%。上半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1.2萬億元,同比增長23%。不過,專家表示,受多方面因素影響,消費可能需要更長時間才能完全恢復至疫情前增速,有必要繼續刺激消費。在當天新聞發布會上,商務部宣布了谷消費六項舉措。

 商務部當天預計,下半年消費市場總體將會繼續朝著回暖向好方向發展。瑞銀亞洲經濟研究主管汪濤亦看好下半年中國消費持續復蘇。但他表示,通過他們調查發現,當下消費情緒謹慎、儲蓄率較高,拖累中國消費復蘇偏慢。儘管消費繼續復蘇,但尚未恢復至2019年的勢頭。儘管居民收入和財務狀況好轉,但尚未恢復到疫情前的增長勢頭。故預期,消費可能需要更長時間才能完全恢復至疫情前增速。基於此,將2021年全年實際消費增速預測從10%下調至8%。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表示,消費支出方面,上半年只有9個省份高於全國平均水平,而且山東、遼寧等居民收入居前的省份在消費支出上並不在前列。這些情況,既說明各省份收入分配尚存在一定差距,也顯示出中國消費的復蘇仍相對滯後。因此,他建議,下一步要進一步解決居民消費的後顧之憂,着力建立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加快網絡消費、綠色消費等新型消費發展,提升優質產品和服務供給能力,逐步釋放居民消費潛力。

 商務部昨日表示,下半年將進一步完善促消費政策措施,加快推進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培育建設,加快完善縣域商業體系,支持鼓勵傳統商業企業加快數字化、智能化改造,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釋放消費潛力。下一步將全鏈條促進汽車消費,並預計,今年全年的汽車銷售有望實現正增長,扭轉連續三年持續下滑的局面。(記者 童越)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