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碳目標下的交通與汽車工程科創論壇在深圳坪山舉辦

2021-07-25 21:56
來源:香港商報網
    7月24日,「雙碳目標下的中國交通與汽車工程科技創新論壇」在深圳坪山舉辦。中國工程院副院長鍾志華以視頻連線方式參加論壇開幕式並作主旨報告;中國工程院黨組成員、秘書長陳建峰,深圳市副市長、坪山區委書記陶永欣,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學常務副書記項昌樂出席開幕式並致辭;廣東省科技廳二級巡視員溫則偉宣讀了廣東省大灣區新能源汽車產業技術創新聯盟成立批覆。
 
 
    論壇開幕式還舉行了坪山智慧車列交通系統示範線發布儀式及廣東省大灣區新能源汽車產業技術創新聯盟揭牌儀式。市區政府相關領導、兩院院士、知名專家學者、汽車產業鏈相關企業高管等200餘位嘉賓,圍繞促進交通與汽車產業高質量發展進行深入探討,積極建言獻策。40萬餘人線上同步參與論壇。
 
 
    論壇以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生態文明思想,確保如期實現「雙碳」目標為指導,以「深入探討、精準預見、建言諮政」的總體要求,緊緊圍繞「引領汽車科技,預見未來交通」的主題,推動交通與汽車領域綠色化、智能化發展,在交通與汽車領域傳遞中國聲音、展示中國方案、貢獻中國智慧。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學深圳汽車研究院院長孫逢春主持此次論壇。
 
    陳建峰在致辭中表示,在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目標過程中,汽車產業將發揮重大作用。推動實現交通與汽車領域智能、低碳、綠色、創新發展,是實施重點行業領域減能降碳的重要舉措,也是本次論壇的重要意義所在。
 
 
    陶永欣在致辭中表示,碳達峰、碳中和為新能源汽車產業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深圳作為首批國家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示範應用試點城市,在新能源汽車領域已形成完整的產業鏈,湧現出一批領軍企業。坪山是國家新能源汽車產業基地、深圳未來產業試驗區,目前正在平台建設、道路測試、應用場景打造、全域開放基礎環境領域建設、包容審慎監管等方面積極探索、先行先試,初步構建起智能網聯汽車產業創新生態體系。深圳將認真學習吸納各位專家的思想智慧,與大家攜手開創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新局面,全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產業集群。
 
    項昌樂表示,汽車是建設製造強國、科技強國的重要支撐,發展新能源汽車是我國從汽車大國邁向汽車強國的必由之路,是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關鍵環節。2019年北京理工大學依託電動車輛國家工程實驗室與深圳市人民政府、坪山區人民政府共同建設北京理工大學深圳汽車研究院,着力打造「國內一流、國際領先」的國家級研發平台和「交叉融合、開放共享、投資多元、運行高效」的國際化新型研發機構。舉辦此次論壇,將推動我國交通強國和汽車強國重大戰略舉措的發展落地,助力我國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達成。
 
    隨後,在現場嘉賓的見證下,論壇舉行了坪山智慧車列交通系統示範線發布儀式。智慧車列由坪山區提供支持平台,對傳統城市公共交通資源進行重新組織,打造安全、舒適、高效、環保的新一代中、大運量城市骨幹交通系統,一個跨地區、跨單位、跨領域的成果示範。
 
    本次論壇恰逢「雙碳」目標新發展趨勢良機和「中國工程科技未來20年發展戰略研究」重大諮詢項目啟動之際,在環節設置上,設立了主題為「交通與汽車工程科技未來20年」的圓桌對話,中國工程院院士嚴新平、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主任王長君、深圳市城市交通規劃設計研究中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曉春、廣州汽車集團汽車工程研究院院長吳堅針對此項話題進行了深入的探討。
 
    本次論壇是在中國工程院機械與運載工程學部和廣東省科學技術廳指導下,由北京理工大學深圳汽車研究院和廣東省大灣區新能源汽車產業技術創新聯盟主辦,深圳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及坪山區人民政府共同支持。(記者 焦家志)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