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集】奧運激情為香港帶來正能量

2021-07-26 01:56
來源:香港商報

 學研社成員 文武

 東京奧運會7月23日開幕,在7月24日的首日比賽中,中國隊楊倩在女子十米氣步槍奪奧運第一金,加上侯志慧、孫一文奪得女子49公斤級舉重和女子重劍金牌,中國隊首日取得3金,舉國歡慶。今年東京奧運會在新冠疫情的陰霾之下舉行,這是全球以體育聚力凝心共同抗疫的體現。更難得的是,今年特區政府購入奧運直播版權,讓全港市民可以免費觀看所有比賽,大家一同為國家隊加油,為香港隊打氣,這也是過去幾年來難得一見的景象,希望奧運不僅可以在疫情中帶來激情,更加能為香港帶來正能量。

 本屆東京奧運會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原定去年舉辦的這場全球體育盛會,延期一年,在爭論聲中舉辦。過去一年來,全球遭受新冠疫情的衝擊,陷入巨大的困境之中,經過一年的努力,透過研發疫苗,推動疫苗接種,以及多方面的防疫抗疫措施,最終在7月23日重燃奧運之火。

 雖然,在奧運舉行期間,疫情的陰霾並沒有完全消散,仍有小部分運動員和相關工作人員確診染疫,但並沒有阻止奧運聖火的燃燒,也沒能阻止運動員追求更高、更快、更強的奧運精神,應該說,這次東京奧運會克服重重困難得以舉辦,正是全球合作抗疫的一項成果。

 中國是全球抗疫的中堅力量,也是推動全球合作、促進全球體育文化發展的中堅力量。中國運動員積極投入比賽,首日已奪得三面金牌,成績驕人。香港同樣沒有被疫情擊倒,也派出陣容完整的隊伍參賽,港隊在首日的比賽,爭取最佳成績,同樣贏得市民的鼓掌叫好。

 今年的東京奧運會,特區政府首次斥資購入電視轉播權,免費供全港5家持有電視牌照的廣播機構,轉播或直播東京奧運賽事。從23日晚的奧運開幕禮,到24日的首日賽事,全港隨處可見市民聚集在商場內,共同觀看賽事直播,一同為中國加油、為香港隊打氣的情景。

 特首及多名官員亦與民同樂,在賽事首日觀看比賽,為香港運動員打氣。特首在社交平台發文,指自己和很多市民一樣,一有時間就扭開電視機,為香港運動員打氣,又大讚所有香港運動員都全力拼搏,努力為港爭光,不論結果如何,「你們都是香港人的驕傲!加油!」她並祝賀國家隊選手楊倩在女子十米氣步槍項目,為中國奪首面金牌。

 香港2019年遭遇黑暴之亂,2020年又遇到新冠疫情,接連遭受衝擊,社會情緒低落。2020年,中央出手制定香港國安法,今年初又推動落實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香港迅速地撥亂反正,由亂入治,社會更加積極地討論,推動政府落實好各項工作,做好今年下半年至明年初的三場重要選舉,讓香港逐步走向良政善治。經過一年多的努力,香港在防疫抗疫上也取得了成效,社會已逐步恢復正常運作,正在推動經濟復蘇,民生進一步改善。

 在香港撥亂反正的重要時間點,由政府斥資購入奧運轉播權,讓全港市民都可以直接感受到奧運的激情,為香港社會帶來滿滿的正能量,這一措施的社會效果明顯。

 香港的大街小巷、商場,隨處可以感受到奧運的氣氛,當楊倩為中國奪得首面金牌,香港的社交媒體上,充滿了為中國隊鼓掌歡呼的聲音,市民都為中國而驕傲,也讚賞楊倩的美貌、可愛和多才多藝,為中國新一代展現出的面貌叫好。香港隊雖然未能在首日取得獎牌上的突破,但市民大眾同樣為港隊積極拼搏,頑強鬥志,展現出的體育精神鼓掌。

 奧運是全球的體育盛會,奧運聖火點燃的激情,將能促進全球合作,共同抗疫,推進全人類發展進步。奧運的激情同樣也能將正能量帶入香港,激發香港社會聚力凝神,團結一致,共同建設美好香港。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