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獲列世界文化遺產

2021-07-26 16:59
來源:香港商報

    7月25日,在福州舉行的第44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世界遺產大會)上,「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獲准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中國世界遺產總數升至56項。

    會議決議認為,「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反映了特定歷史時期獨特而傑出的港口城市空間結構,其所包含的22個遺產點涵蓋了社會結構、行政制度、交通、生產和商貿諸多重要文化元素,共同促成泉州在公元10-14世紀逐漸崛起並蓬勃發展,成為東亞和東南亞貿易網絡的海上樞紐,對東亞和東南亞經濟文化發展做出的巨大貢獻。

    世界遺產委員會依據《實施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操作指南》所規定的標準iv,決定將「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本次泉州申遺的22處代表性古蹟遺址包括:九日山祈風石刻、市舶司遺址、德濟門遺址、天后宮、真武廟、南外宗正司遺址、泉州府文廟、開元寺、老君岩造像、清淨寺、伊斯蘭教聖墓、草庵摩尼光佛造像、磁灶窯址、德化窯址、安溪青陽下草埔冶鐵遺址、洛陽橋、安平橋、順濟橋遺址、江口碼頭、石湖碼頭、六勝塔、萬壽塔。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