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機場貨運發展勢頭良好 今年已新開和加密12個國際貨運航點

2021-07-27 16:27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日,UPS新開深圳至大阪全貨機航線,加上本月初,中州航空「深圳—吉隆坡」貨運航線、順豐航空「深圳—曼谷」貨運航線相繼開通,深圳機場今年已新開和加密12個國際貨運航點,貨運業務持續保持良好發展勢頭。
 
    國際和地區貨運通航城市達30個
 
    據了解,此次UPS開通「深圳=大阪」往返國際貨運航線,每周執飛5班。至此,深圳機場至大阪的航班已增加到每周16班,運力進一步提升。
 
    大阪是東亞重要貨運集散地,可輻射大部分日本經濟帶。大阪關西國際機場是日本第二大國際機場,全球重要的航空樞紐,且已成為UPS郵件、快遞和航空公司重要的貨運基地港和集散中心,具有日本最大的面向中國的貨運航班網絡。此次新增往返中國深圳與日本大阪的直達航班,充分利用了夜間航班的便利,讓深圳、廣州、東莞等華南地區的工廠有更充裕的生產時間,滿足企業貨物出口需求。兩地全貨機航線的加密有利於充分挖掘東北亞地區的市場潛力,將貨物經大阪運往亞洲各地以及北美、歐洲等地,助力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社會發展。
 
    今年以來,深圳機場持續對外開拓國際航空貨運市場,開通及加密了12個國際貨運航點。尤其在東南亞市場,隨着跨境電商業務快速發展,東盟國家特色產品通過跨境電商平台熱銷,帶動航空貨運市場持續走旺。目前,深圳至曼谷、吉隆坡、新加坡、馬尼拉、克拉克、沙巴、胡志明等7個東南亞貨運航點每周的貨機班次已增加至60班左右。貨運航線網絡織密後,進口的優質水果、水產品進一步提升了深圳機場進港航班載運率,藉助海關的生鮮冷鏈類貨物專班高效通關,助推華南地區至東南亞乃至東盟各國的經貿往來。
 
    此外,深圳機場還持續開拓歐美航線,完善與歐美主要貨運樞紐的航線連接,今年新開了「深圳-洛杉磯」貨運航線,加密了「深圳—芝加哥」「深圳-盧森堡」「深圳—科隆」等熱門貨運航線,助力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社會發展。截至目前,深圳機場國際和地區全貨機通航點增至30個。
 
    優化業務辦理促進國際貨運持續增長
 
    「這兩年,業務辦理越來越高效。」深圳市美邦運通實業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公司冷鏈產品的進口貨量一直在增加,主要得益於海關和機場對冷鏈貨物通關模式優化,採用「提前申報,貨到驗核」模式,高效保障了產品快速通關和市場供應。
 
    據悉,近年來,深圳機場聚焦上下游企業和貨運代理人需求,聯合海關等部門,持續優化服務流程、豐富口岸功能和業務類型,吸引越來越多的貨物從深圳機場流往全球各地。僅今年以來,深圳機場就優化、完善了6類貨運業務服務,相繼打通普貨、快件、免稅品、跨境電商等各類貨物在深圳機場進口轉關渠道,開啟國際普貨、快件混合打板實單運作,開通前海、南沙異地貨站雙向物流通道,首創空側閘口模式,構建了「機場+保稅+會展」業務體系。今年5月,深圳機場國際貨站進港冷庫正式啟用,冷鏈貨物保障能力提升至百噸。上半年,深圳機場國際貨站生鮮冷鏈貨物進港處理量超7000噸,同比增長了127%,生鮮冷鏈貨物的存儲條件、保障能力大幅提升。
 
    深圳機場方面介紹,針對國際貨運航班保障,深圳機場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所有國際貨物到港先封閉消殺,冷鏈貨物在消殺前先按照海關指令進行核酸檢測,確認為陰性再進行拆板處理和消殺。
 
    在市場供給和需求的雙重帶動下,今年上半年,深圳機場實現貨郵吞吐量77.0萬噸,同比增長25.2%,增速在全國貨郵百萬噸級機場中位居前列,其中國際貨郵吞吐量同比增長超五成,貨運業務持續保持良好發展勢頭。(記者 林麗青 通訊員 王鍾雪 周長頎)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