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預計2021年全球經濟增長6% 2022年增長4.9%

2021-07-27 23:45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當地時間周二發布《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更新內容顯示,2021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維持在6%,2022年全球經濟增長上調至4.9%。

 此次發布的更新內容顯示,2021年全球經濟增長與此前預測值保持一致,但IMF分別上調發達經濟體增長預期0.5個百分點至5.6%,下調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增長預期0.4個百分點至6.3%。其中,2021年美國、歐元區和日本最新經濟增長預期分別為7%、4.6%和2.8%,中國經濟今年有望增長8.1%。

 中國增長預期達5.7%

 此外,IMF預計2022年全球經濟增長4.9%,較4月份預測值上調0.5個百分點,原因主要為上調發達經濟體的增長預期。IMF預計,2022年美國、歐元區和日本經濟增長預期分別為4.9%、4.3%和3%,中國經濟增長預期為5.7%。

 IMF指出,自今年4月發布《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以來,全球復蘇前景因疫苗獲取能力不同分化成兩組陣營。疫苗接種率高的發達經濟體在今年晚些時候經濟活動有望進一步恢復正常;疫苗短缺的經濟體仍將面臨新冠感染人數再度增加和死亡病例上昇的嚴峻挑戰。

 IMF認為,如果疫苗普及程度低於預期導致新冠病毒持續變異並傳播,將會給世界經濟復蘇帶來下行風險,融資環境可能迅速收緊。如果發達經濟體的通脹上昇速度快於預期,市場會對這些經濟體的貨幣政策前景作出重新評估,將可能引起融資環境迅速收緊。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可能受到疫情惡化和外部融資環境收緊的雙重衝擊,將會導致其復蘇進程嚴重受挫,拖累全球經濟增長。

 IMF表示,多邊行動對於減輕復蘇分化、改善全球經濟前景起到關鍵作用。當務之急是在全球範圍內公平分配疫苗。各國還需加大集體行動力度,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以及根據本國所處危機階段實施國家層面政策,促進可持續、包容性復蘇。(圖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