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啟動國會騷亂調查 共和黨籲應全面深入

2021-07-28 11:47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美國中文網報道,美國國會眾議院特別委員會當地時間周二正式啟動了對今年1月6日國會騷亂事件的調查。

 首場聽證會上,該委員會中僅有的兩名共和黨人——懷俄明州國會眾議員切尼和伊利諾州國會眾議員金青格都發表了動情講話,呼籲對該事件進行深入調查。

 切尼在開場講話中對自己所在政黨發起挑戰。在嚴肅的開場白中,切尼鼓勵她的同事支持對這場「國會幾個世紀以來最嚴重襲擊事件」進行全面調查。

 據報道,切尼是為數不多的願意公開批評前總統特朗普的共和黨人之一。由於她多次挑戰特朗普有關選舉舞弊的指控,以及他在1月6日國會大廈襲擊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切尼於5月被剝奪了共和黨領導層的職務。切尼選擇加入國會騷亂特別委員會也遭到了共和黨領導層的強烈抨擊。

 另一位加入特別委員會的共和黨人金青格是一名空軍退伍軍人,曾在空軍國民警衛隊擔任中校,他也對特朗普持強烈批判態度。周二發表講話時,金青格明顯變得情緒激動。他抑制住淚水,憤怒地譴責了保守派的「反敘事」和陰謀論,這些陰謀論旨在削弱1月6日襲擊的嚴重性。

 切尼金青格面臨來自共和黨壓力

 上周,在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拒絕了由眾院少數黨領袖麥卡錫挑選的兩名共和黨候選人擔任特別委員會成員後,麥卡錫撤回了全部5人的提名作為回應。麥卡錫還批評了金青格和切尼擔任該委員會成員的決定,稱他們為「佩洛西共和黨人」。

 今年1月6日,在國會清點總統大選選舉人票期間,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支持者暴力衝擊國會,造成至少5人死亡。此後,國會眾議院以煽動叛亂罪彈劾特朗普,但參議院宣告特朗普無罪。6月30日,眾議院投票通過了成立特別委員會調查1月6日國會大廈騷亂的決議案。(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