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深圳市人大代表生物醫藥專業聯繫點在坪山揭牌

2021-07-28 15:14
來源:香港商報網

  7月26日,深圳市第三屆基層人大創新案例交流推進會在坪山召開,坪山、福田、羅湖、寶安、龍崗五個區人大一一「曬」出本地創新案例,全面展示創新成果,並與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學者充分交流創新經驗。深圳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駱文智、副主任高自民,副市長、坪山區委書記陶永欣參加本次會議 ,坪山區委副書記、區長趙嘉參加會議並致辭。

 來自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廣東省人大常委會選聯工委,《中國人大》《人大研究》等媒體,山東臨沂、青島,湖南郴州,安徽巢湖等地區人大,省委黨校、中山大學等機構的領導、專家參加會議。

 駱文智指出,創新是人大工作發展的不竭動力,加強基層人大創新實踐,是做好新形勢下人大工作、推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時俱進的一項重要基礎性工作,也是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抓手。他強調,在基層人大工作的創新探索中,要堅持黨的領導,將黨委工作重點、經濟社會發展的難點作為創新的突破點,在立法聯繫、法律監督和工作監督、聯繫人民群眾、服務人大代表等方面不斷創新工作方式方法,推出一系列有成效、可複製、可推廣的創新舉措;要立足先行示範,不斷擦亮基層人大工作改革創新的深圳品牌,助推深圳改革開放向縱深發展,為推動「雙區」建設和綜合改革試點取得更大突破、實現更大進展貢獻人大力量。

 值得關注的是,「2018年,坪山區人大常委會在全省率先建立人大代表建議辦理工作制百分制分段評價機制,對代表建議辦理情況的兩次評價,按答覆評分佔40%、辦理落實評分佔60%計分」,走進馬巒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和龍田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聯絡站,兩旁的宣傳欄詳細展示了近年來坪山區基層人大創新案例、工作動態及實踐成果。

 據了解,坪山區人大在四年多來共推出代表建議辦理百分制分段評價機制、代表履職積分登記制、「人大+」多方聯動監督、代表聯絡站標準化建設、重點民生項目代表全程介入式監督、國家機關組成人員履職監督六項重點改革項目。其中,「人大代表建議辦理工作百分制分段評價制」入選第三屆廣東省縣鄉人大工作創新案例。

 當天上午,深圳市人大代表生物醫藥專業聯繫點暨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宣講基地和深圳市首個《人民代表報》基層聯繫點在坪山揭牌。

 坪山區生物醫藥產業發展優勢明顯,擁有全國首批、深圳唯一的國家級生物產業基地,聚集了700餘家生物醫藥企業及一大批生物醫藥專業人才資源,在生物製藥、醫療器械、醫藥物流等領域形成了全鏈條產業生態與競爭優勢。去年,市人大常委會專門出台關於加快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決定,支持高水平推進坪山國家生物產業基地和坪山生物科技產業城建設。此次坪山掛牌全市首個人大代表生物醫藥專業聯繫點,就是要更好地發揮相關專業領域人大代表作用,推動深圳生物醫藥產業加速發展。(記者 焦家志

[責任編輯:羅維維]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