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廣東省委十二屆十四次全會在廣州召開

2021-07-29 09:41
來源:深圳特區報

 7月28日,中國共產黨廣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四次全體會議在廣州召開。會議的主要任務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和對廣東系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特別是關於橫琴、前海開發開放的重要論述精神,就推動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和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建設、做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工作進行部署。省委書記李希代表省委常委會作報告,省委副書記、省長馬興瑞作具體工作部署。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堅定落實「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和高質量發展重要要求,深入實施「1+1+9」工作部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着力打造新發展格局戰略支點,精心組織開展慶祝建黨100周年活動,紮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有力應對各種風險挑戰,推動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回顧今年以來的工作,我們更加深刻認識到,做好廣東工作,最根本的是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帶着感情、帶着責任實而又實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我們要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更加有力的舉措、更加嚴實的作風狠抓工作落實,努力在新征程上邁好第一步、展現新氣象。

 會議強調,要全面準確把握新形勢新任務,堅持目標導向,紮實推進橫琴、前海等重大合作平台建設,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取得新的重大進展。要緊緊圍繞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這條主線,做好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這篇大文章,打造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新平台,建設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新空間,打造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新高地,構建與澳門一體化高水平開放的新體系。要進一步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促進粵港深度合作,紮實推進制度改革創新,深入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會議強調,要圍繞打造新發展格局戰略支點,落細落實「1+1+9」工作部署,以新擔當新作為紮實做好下半年工作,確保廣東「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一要堅持穩中求進,保持戰略定力,持續鞏固經濟運行穩定恢復、穩中向好態勢。積極擴大有效投資,下大力氣激發消費潛力,千方百計穩住外貿增長勢頭,不斷鞏固和擴大經濟社會發展成果。二要堅持以「雙區」和橫琴、前海兩個合作區建設為牽引,持續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有力有序推進創造型引領型改革,加快形成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互促進的改革傳導鏈條,不斷提升改革整體效能。銳意開拓全面擴大開放,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全面深化自貿試驗區改革創新,帶動全省對外開放制度創新、業態創新、環境創新。三要堅持聚焦高質量發展主題,持續用力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和產業創新高地。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切實在探索新型舉國體制的廣東路徑、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培育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集群、推動碳達峰碳中和上下功夫,有力推動科技和產業深度融合發展。四要堅持提高發展平衡性協調性,持續推進城鄉、區域、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堅持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高質量加快構建「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格局,全面加強精神文明建設。五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續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千方百計穩住就業,全面提升教育質量水平,加快補齊公共衛生短板,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六要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不斷總結經驗、查找不足、完善制度、狠抓落實,堅決守牢外防輸入關口,全面加強疫情應對處置工作,加快推進疫苗接種工作,嚴格落實全鏈條防控責任,守護好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七要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持續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廣東法治廣東。堅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紮實抓好安全生產、防汛防颱風等工作,切實維護社會大局平安穩定。

 會議強調,要堅定不移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建設,奮力推動各項工作落地見效。一要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緊緊圍繞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這個重點,引導黨員幹部把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的成果轉化為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實際行動。二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把講政治的要求體現在時時事事處處。三要持續強化組織體系建設。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實施好新一輪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三年行動計劃,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四要深入推進幹部和人才隊伍建設。着力打造政治過硬、具備領導現代化建設能力的幹部隊伍,前瞻性謀劃人才工作,加快建設人才強省。五要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切實強化監督工作,深化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斷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

 省委委員、省委候補委員出席會議。部分正省級老同志,不是省委委員、候補委員的省有關領導同志及地級市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秘書長,省紀委常委、省監委委員,省委、省政府副秘書長,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單位、省各人民團體、中直駐粵有關單位黨員主要負責同志,各縣(市、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深圳市大鵬新區、深汕特別合作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深圳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珠海橫琴新區黨工委書記,東莞、中山市中心鎮黨委書記以及部分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基層代表列席會議。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