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核電廠1號機組停機檢修

2021-07-31 09:18
來源:香港商報

    中新社報道,中國廣核集團(中廣核)30日發布消息稱,日前台山核電廠1號機組運行過程中出現少量燃料破損,但仍在技術規範允許範圍內,根據核安全法規和核電廠運行規程,台山核電廠決定對1號機組進行停機檢修,查找燃料破損原因,更換破損燃料。

    中廣核表示,作為EPR全球首堆工程,台山核電廠1、2號機組投產以來,一直保持安全穩定運行,各項運行指標均滿足核安全法規和電廠技術規範要求,核安全和環境安全是有保障的。

    中廣核稱,台山核電廠1號機組運行過程中出現少量燃料破損,但仍在技術規範允許範圍內,機組可以繼續穩定運行。考慮到1號機組是全球首堆,剛投入運行不久,經中法雙方技術人員充分溝通,台山核電廠根據核安全法規和核電廠運行規程,堅持安全第一、保守決策,決定對1號機組進行停機檢修,查找燃料破損原因,更換破損燃料。結合電網開工建設粵西開關站施工線路避讓需求,所以選擇這一時機停堆檢修。目前,機組正在按照運行規程後撤至停堆狀態,反應堆安全可控。後續按照相關規程操作。

    中廣核方面表示,該集團按照核安全法規要求,始終貫徹安全第一的方針,確保核電安全;管理運行核電機組30年來,一直保持良好的安全運行業績;長期以來,該集團一直保持信息公開透明,及時向社會公開核電廠運行事件和周邊環境監測數據,自覺接受獨立的環境監督,與廣東省等周邊地區共享核安全和環境監測信息。

    今年6月中,有外媒報道,法國電力公司下屬公司法馬通注意到台山核電機組可能出現核輻射洩漏。中方當日確認相關消息,稱1號機組少量燃料棒損壞,造成機組密封循環系統中稀有核輻射氣體濃度增加。但中方強調,這是常見現象,沒有任何危險。法國電力公司22日針對廣東台山核電站運營的法國第三代壓水反應堆核電機組發生核輻射洩漏情況指出,如果是在法國,該機組應當停止運作,以便確定洩漏原因,避免情況變得更糟。但台山核電站相關機組是否停機,決定權在台山核電合營有限公司。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