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智庫:「脫鈎」將令歐盟每年損失數千億歐元

2021-07-31 10:35
來源:中新社

    中新社報道,德國知名智庫基爾世界經濟研究所30日最新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歐盟如果與其外部經濟夥伴「脫鈎」,則將面臨每年數千億歐元的經濟損失,而僅僅與中國一家「脫鈎」便將給歐盟造成每年至少1300億歐元損失,相當於歐盟每年生產總值(GDP)的0.8%。報告作者表示,這將造成歐盟國家民眾生活水平顯著惡化,為此應盡一切所能避免「脫鈎」。

    基爾世界經濟研究所(IfW Kiel)是德國最具影響力的經濟研究機構之一。當天發布的這份題為《「脫鈎」歐洲》的研究報告由該所所長費爾貝邁爾領銜完成。

    報告指出,新冠危機帶來的供應鏈瓶頸使得歐盟內部關於加強經濟自主性和推動價值鏈回流的討論升溫。該報告通過模擬「歐盟將其非關稅貿易壁壘(NTBs)力度倍增,以促進本地生產」這一情景,得出的結論是,如果歐盟單方面同其外部市場「脫鈎」,則歐盟將永久性損失掉每年約5800億歐元的收入(按照2019年GDP價格調整後水平)或GDP下降3.5個百分點;而倘若被「脫鈎」的國家採取對等反制措施,歐盟面臨的損失將達8700億歐元,相當於GDP下降5.3個百分點。

    報告同時指出,如果歐盟單方面倍增對華貿易壁壘,則將給歐方帶來每年1300億歐元的損失,相當於歐盟GDP的0.8%;而如果中國進行對等反制,則歐盟面臨的損失將達到1700億歐元,約合GDP的1%。

 該報告作者之一、基爾世界經濟研究所國際貿易專家亞歷山大·桑德坎普表示,即使歐盟只是部分程度上同國際供應鏈「脫鈎」,這也將造成歐盟內部的民眾及其貿易夥伴的民眾生活水平顯著惡化,因此應當盡一切所能避免出現這種情況。

 桑德坎普指出,與選擇孤立主義相比,歐盟應該採取的是一系列使其經濟在國際貨物貿易出現危機時更具韌性的措施,包括供應鏈多元化、促進循環再利用、改善倉儲管理,而非將自身孤立於國際價值鏈之外。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