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債務已超28.5萬億美元 債務上限談判再度成為兩党爭鬥問題

2021-07-30 14:06
來源:央視新聞

 當地時間7月31日,美國債務上限即將到期。美國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要求國會在當前債務上限到期之前提高或暫停美國債務上限,否則美國政府最早可能在8月發生債務違約。分析人士認為,儘管債務屢創新高,但債務上限的談判再度成為美國兩党爭鬥的問題。

 截至今年6月,美國債務已經超過28.5萬億美元。一旦債務上限到期後,國會如果不能提高上限規模,美國將面臨債務的「技術性違約」,而聯邦政府不能再發行任何國債,只能通過稅收收入來償還債務。因此會出現政府被迫關門的情況。

 而當前更讓人頭痛的是,國會為了達成一致,民主、共和兩党各自利用債務上限問題向對方施壓,以在這一議題上獲得更大好處。目前共和党已經明確表示,反對提高債務上限。債務上限問題已經超越經濟問題,變成了兩党的「政治議題」。

 美國財經分析师 詹姆斯·爾利:這就像是膽小鬼遊戲。兩輛車相向而行就像快要撞在一起了,其中一輛將會先轉彎,否則就是車禍。

 自1917年以來,美國國會對新發行債券設定了上限。儘管債務多次到達上限,美國暫時未產生過實質的違約。分析人士普遍認為,此次情況將類似。

 美國財經分析师詹姆斯·爾利:基本上所有人都認為債務一直能得到償還,因為如果美國政府不支付債務,將會造成財政災難。所以幾乎可以確定的是,這個「債務上限」將會被商討提高,它已經被商討提高了78次,而這次將是第79次。

 儘管大多數的分析师都認為,此次美國國債上限到期將導致美國出現實質性債務違約的可能性非常小,而且對於經濟的衝擊到目前來看也是比較有限。不多,即便如此,隨着國會對於新的美國債務上限的相關協議討論時間越長,對於美國主權信用的衝擊將會越大。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