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擴散威脅經濟 美聯儲謹慎以待

2021-07-29 00:55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時間今日淩晨2時美國聯儲局公布利率決議,本次會議不發布經濟預測。此前,市場預料聯儲局將按兵不動,維持利率0至0.25厘不變,亦會維持每月1200億美元買債規模不變,市場聚焦主席鮑威爾議息後記者會上的講話。

 市場暫無收水信號

 在FOMC(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發布6月鷹派決議後,聯儲局收緊貨幣政策、縮減購債規模可能已經是必然方向,但具體會在何時縮減、何時釋放信號仍有待討論,因此本次會議是否會公布縮減QE的消息,成為市場關心的重點之一。但由於德爾塔變種新冠病毒的迅速蔓延、暫緩驅逐令和額外的失業福利即將到期等,聯儲局面臨着太多的不確定性,因此市場普遍預期本次聯儲局將按兵不動。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一度下滑至1.239%,5年期國債收益率跌至0.697%,也在某種程度上反映了市場對聯儲局貨幣政策的看法。

 市場人士預料,聯儲局今年全年都會維持利率和QE規模不變。據CNBC最新調查,受訪的34名基金經理和經濟策略師預料聯儲局將於11月宣布「收水」,即是逐步縮減買債規模,要到明年1月才開始「收水」行動,至於首次加息,預料要到明年10月。84%受訪人士認為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應該連任,他們又預料美國今年通脹率達到4.25%,當中60%預料高通脹是暫時性。

 鮑威爾在國會作證時也表示,美國經濟復蘇也還沒有達到可以開始收縮資產購買規模的程度。

 分析員指示,鮑威爾連續2次公開發言維持鴿派立場,正式討論縮減購債規模的可能性較小,但仍需要關注聯儲局關於縮減購債的態度。

 美股早段高開

 美股方面,市場靜待聯儲局議息結果,以及主席鮑威爾會後的講話,道指早段窄幅高開。道指昨晚開市漲53.50點,或報35112.02點;納指漲57.82點,報14718.40點;標指漲7.97點,報4409.43點。周二美股收跌,三大股指均從創紀錄的水平回落。目前標指距其歷史最高點差距不到0.5%。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