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人生】美國恐無力還債

2021-07-29 02:46
來源:香港商報

 從2020年的美國前總統特朗普開始,到現任總統拜登,在短短一年半,美國增加了5.3萬億元(美元,下同)國債,截至目前,美國債務總量達到28.4萬億元。如果世人期望美國會還清這些國債,這個期望肯定落空,美國唯一可以做的是「借新還舊」。

 各國對美元及美債失信心

 現在美國國債中,大約三分之一是由外國政府持有,其餘由全球投資者、美國各州和地方政府、聯儲局等持有。中國和日本是美債的兩大「海外債主」,手握超過2萬億元的美債。7月17日,據媒體報道,日本在5月份拋售上百億元美債,目前持有量已經從1.277萬億元,減持至1.266萬億元。同一時間,中國的減持幅度更大,達到了180億元,而且算上5月份,中國已經連續三個月拋售美債。中日拋售美債,兩國美債持倉創下10年以來的新低,直接引起全世界的連鎖反應。俄羅斯早就去美元化,目前俄羅斯已經賣掉手上近97%的美債,同時還將國家福利基金中的美元徹底清零。其他國家都聞風而動,紛紛出現不同程度的美債減持。目前,美國經濟不僅沒有復蘇,反而開始出現倒退,各國對美元及美債也開始失去了信心。

 今年5月後,全球央行再次出現拋售美債以至換黃金的拐點,已經引起了美國政府的緊張。美國財長耶倫警告:最早在今年8月,美國可能會出現28萬億元的債務違約,而一旦這種事情發生,那麼新一輪的經濟危機就要來了!

 今年7月港股經歷小股災,連跌3個交易日,累計大跌2637點!市場正消化內地雷厲風行的新監管利淡股市政策。執筆時股市正處技術反彈中,大跌後往往會出現反彈及反覆整固的市況,但預期淡勢將持續至下月。今晚聯儲局將公布議息結果,周五晚美國公布6月核心物價指數,料將成為市場焦點。美股仍在高位探頂,未知何日逆轉,如果跌破上周低位則可能顯示美股轉勢。

 (貨幣變天 美元崩潰——虛擬貨幣系列之十一)

 國投證券首席投資總監 史理生

 (逢周四刊出)

 (reasonsee3@hotmail.com)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