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4成長者定期口腔檢查 社協和老權冀政府提供資助

2021-08-01 18:21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與香港老人權益聯盟在5至7月以問卷調查方式調查230位貧窮線下長者的口腔健康狀況和習慣並提出建議,促請特區政府於最後一份施政報告開展長者牙科保健服務,同時制定長遠牙科政策及目標。

 據了解,研究發現貧窮長者失去所有牙齒比例較整體長者高逾倍,而牙痛至影響睡眠比率則高逾3倍,反映貧窮長者口腔健康較差,惟貧窮長者在面對牙痛時卻較少求診及較少接受口腔檢查,可見「逆向照顧」非常嚴重;雖然衛生署建議所有長者進行定期牙科檢查,但調查中只有4%長者有定期檢查、更有83%長者從不使用牙線或牙縫刷,容易導致口腔衛生問題。

 問卷調查同時針對長者欠缺口腔護理原因,結果發現半數受訪者未能負擔檢查費、35%受訪者自覺無需要以及34%受訪者沒有檢查習慣;4成長者則沒有接收任何口腔健康資訊,或導致基層口腔護理意識欠佳。

 社協和老權認為長者牙科需求龐大,惟當局只為學齡兒童提供定期保健及教育,忽視長者基層口腔健康,而貧窮長者更因捉襟見肘,未能花費於牙科保健。

 老權提到46%受訪長者在過去1年曾牙痛至影響睡眠,惟72%長者未有求診,當中有38%選擇忍耐、34%選擇自行處理。

72歲的章婆婆。

 受訪者在回應沒有求診原因時,有51%表示他們未能負擔費用,可見公營牙科服務欠缺下,長者醫療券未能解決長者牙患之苦、35%長者則「自覺無需求診」,還有28%提到自己「沒有途徑」求診,而社協和老權認為長者整體對牙科服務不熟悉可能是由於欠缺牙科服務網絡,亦無教育及接受服務經驗。

 問卷調查更發現24%長者雖有牙科需要卻不知如何申請關愛基金牙科項目、2成長者因使用次數限制,故即使有需要仍故意不申請;73%長者沒有使用透過關愛基金申請的假牙,主要是因為所配假牙從不適合,調查同時發現合資格申請綜援牙科津貼的長者中,43%表示牙痛至影響睡眠、當中64%沒有求診,可見綜援計劃下之牙科津貼存在手續繁複、認知不足等問題。

 社聯和老權認為本屆政府多次承諾扭轉「重治療,輕預防」醫療體制,卻未有推出任何牙科保健服務,只待長者口腔衛生惡化後才提供有限度治療補救,成效未如理想。

  63歲的盧先生曾因接受電療導致口腔缺乏唾液、容易蛀牙,醫生建議他定期接受檢查,惟盧先生未能負擔每年檢查費及補牙費,雖然現時有8隻補牙,他卻質疑為何長者卻無保健;72歲獨居的章婆婆因失去6隻牙齒,在前年申領關愛基金牙科,卻被牙醫檢查後認為不適合配假牙,由於關愛基金有一次性使用限制,故章婆婆自此未能申請基金,要自費配假牙,對她構成沉重負擔。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與香港老人權益聯盟其後提出4項建議,分別是為60歲或以上人士增設每年牙科保健劵並檢討現時長者醫療劵金額,資助進行檢查、洗牙、補牙及簡單治療;在各地區康健中心加入口腔檢查,於18區形成地區牙科保健網絡,亦可透過康健中心檢查和評估後轉介有需要長者申領綜援牙科津貼及關愛基金牙科項目;放寬關愛基金牙科限制為每3年可申領一次,並容許所配假牙不合適之長者可即時向另一位牙醫求助以及採納世界衛生組織所訂立的「80/20」目標、增加牙醫供應及善用牙科衛生員進行基層口腔健康服務。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