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灣青年商會與香港善導會公布《遊戲模式與兒童發展研究》結果

2021-08-01 19:59
來源:香港商報網

 荃灣青年商會與香港善導會在7月以網上問卷和街頭問卷方式訪問536名4至12歲兒童和家長,以了解香港兒童於新冠肺炎疫情下游玩的情況,並進一步了解兒童遊戲時間和方式對其學業、社交能力和身心健康的關係。

 據了解,45%受訪兒童是以自由遊戲方式玩耍、10%兒童會以指導方式玩耍,當中有32%受訪兒童最常參與體能活動、20%兒童是參與電子遊戲,還有18%受訪兒童會參與創造性或想像力活動。

 香港善導會表示,香港兒童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平均每日花3.9小時學習、而每日平均自由遊戲時間為2.6小時,前者結果較上年減少0.8小時,遊戲時間則較去年增加約30分鐘;雖然遊戲時間較2020年有所增長,但仍有約38%受訪兒童平均每日自由遊戲時間為1小時或以下,反映本港兒童遊戲時間仍有改善空間。

 荃灣青年商會其後提到5成受訪家長平均每日花1小時陪伴子女玩耍,而最常見親子遊戲種類為體能活動,佔43%、還有相同比例的家長認為自由遊戲最重要、6%家長則認為指導遊戲最重要。

 根據美國兒科學會(2019)建議,兒童不但需要自由遊戲,有大人或家長在旁指導和規則性的遊戲對兒童成長同樣重要,故家長亦可善用每日親子遊戲時間,與孩子一同在遊戲中學習。

 荃灣青年商會與香港善導會在研究中還採用衛生署對兒童過重的指標去量度兒童身高及體重,結果發現有4成兒童過重、5%兒童於兒童長處和困難量表中顯示出現較嚴重情緒問題,而兒童學習時間愈長,身體過重指數便會愈高;如果兒童感到有充足遊戲時間,情緒問題便會愈少,當中智力遊戲有助減少兒童受驚、社交/模擬活動可改善兒童抱怨身體不適、電子遊戲則增加兒童憂慮;研究更指出家長對遊戲看法和親子遊戲時間長短會影響兒童情緒狀況,當家長認為孩子需要遊戲時間和親子遊戲時間較長,其子女則較少出現情緒問題。

 研究人員其後鼓勵家長每日平均花至少30分鐘與子女一同玩耍,促進親子關係、家長更可在家中與子女多進行智力遊戲與社交/模擬活動、彌補戶外體能活動不足;進行桌上遊戲則可幫助子女學習及練習遵守規則,讓他們能適應復課後的校園生活;利用開放性玩具如積木和泥膠能激發子女創意和想像力,而家長邀請子女參與自己的嗜好,可讓子女嘗試新事物並學習如何與身邊人建立關係,以增加社交互動經驗。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