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賽前瞻】舉重羽球多點爭金 中國金牌望超里約

2021-08-01 22:17
來源:中新社

 東京奧運第十天,將產生22枚金牌,在舉重、羽毛球、單車、體操等項目上擁有多個奪金點的中國軍團,有望掀起又一個奪金高潮,在金牌總數上追平、甚至超過里約奧運會的26金。

 國羽衝雙冠舉重望兩金

 羽毛球收官日,將產生女雙和男單兩枚金牌。中國隊「凡塵組合」陳清晨/賈一凡和男單衛冕冠軍諶龍已挺進決賽。

 在女雙決賽中,世界排名第三的「凡塵組合」將與世界第六、印尼選手波莉/拉哈尤爭奪冠軍。在1/4決賽中以2:1淘汰世界排名第一的東道主黃金搭檔福島由紀/廣田彩花後,「凡塵組合」氣勢正盛,獲得這枚金牌當在情理之中。

 作為本屆奧運會羽毛球賽場唯一的衛冕冠軍,諶龍將在男單決賽中迎戰丹麥名將安塞龍。

中國隊選手諶龍晉級男單決賽,圖為在比賽中回球。新華社

 這個奧運周期,羽毛球男單格局發生變化,日本選手桃田賢斗成為新霸主。國際羽聯最新排名顯示,桃田賢斗第一、安塞龍第二、諶龍第六。

 在1日的半決賽中,諶龍以2:0輕鬆戰勝世界排名第五的印尼名將金廷。在桃田賢斗無緣八強、本屆奧運羽球男單形成混戰之際,諶龍有望實現蟬聯。

 舉重賽場同樣將產生兩枚金牌,中國選手汪周雨和李雯雯將在兩場女子舉重大級別賽事中出戰。相對於羽毛球賽場,中國隊更有希望包攬舉重賽場當日兩金。

 87公斤級的汪周雨,是2018年世錦賽和2019年世界盃的雙冠王;87公斤以上級的李雯雯雖是「00後」,但已是該項抓舉、挺舉和總成績3項世界紀錄保持者,她們將是中國舉重隊在本屆奧運會上最後出場的兩位。

 此前,中國隊已經獲得女子1金、包攬男子參賽項目4金共5枚金牌。若兩名女將在2日的賽事中有金牌進賬,中國舉重隊將創歷屆奧運最好成績。

 場地單車拉開戰幕

 場地單車的角逐2日拉開大幕,率先進行的女子團體競速賽正是中國隊的奧運金牌項目。

 在里約奧運會上,鍾天使搭檔宮金傑獲得該項冠軍,並打破世界紀錄,為「單車大國」實現了單車奧運金牌零的突破。東京奧運,鍾天使的搭檔換成了23歲的小將鮑珊菊。但換搭檔不換目標,中國隊在該項目上將力爭衛冕。

 體操賽場將進行男子吊環、男子跳馬、女子自由體操3個單項的決賽,中國隊將在男子吊環項目上衝擊金牌。

 出戰該項目的劉洋是里約奧運會男團 牌成員和吊環第四名。經過這個奧運周期的歷練,劉洋已經具備奪金實力,有望在本屆奧運會獲得獎牌甚至金牌。

 射擊賽事最後一天將產生男子50米步槍三姿和男子25米手槍速射兩枚金牌。在這兩個中國隊曾經獲得奧運金牌和獎牌的項目上,中國槍手還望再有作為。

 女籃爭頭名女排戰榮譽

 女子籃球將進行小組賽最後一輪賽事,均是兩戰皆勝、已晉級八強的中國女籃和比利時隊將爭奪小組第一。儘管已無小組出線之憂,但這場比賽對於雙方來說仍然相當重要,若能獲勝位居小組第一,將在八強淘汰賽中佔據相對有利的位置。

 同樣是小組賽最後一戰,同樣無關晉級,但中國女排和女籃的處境截然不同——已無緣八強的中國女排將與同樣提前出局的阿根廷隊進行「榮譽之戰」,衛冕冠軍當以一場完勝為本屆奧運會畫上句號。

 女子排球小組賽中,中國隊與意大利隊的比賽。新華社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