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災後豬肉、蔬菜、糧食會漲價嗎?回應來了

2021-08-02 09:07
來源:中國新聞網

    近期,罕見的持續性強降雨突襲河南等地,有養殖場被灌水,有大棚被摧毀,有農田被淹沒,農業受災情況如何?會影響「菜籃子」和「糧袋子」,導致物價上漲嗎?

 豬肉市場價格仍較平穩

 7月22日,河南新鄉衛輝市汲城村一個養豬場的工人老楊眼睜睜看着遠處的田變成了湖,「湖水」漫進養豬場。

 「老闆,不中了,咱得撤。」老楊把豬趕進安置點的院子裏,1000多頭豬,損失了一半,未滿月的小豬全死了;20噸豆粕,10噸玉米,全都泡了水,損失超過百萬元。

 據農業農村部調度,截至7月29日,全國有1.5萬家養殖場戶受災,倒塌損毀的圈舍427.6萬平方米,死亡生豬24.8萬頭,大牲畜和羊4.5萬頭(只),家禽644.6萬羽,直接經濟損失22.5億元。

 面對這一組數據,這次受災是否會對全國豬肉價格造成衝擊?

 據河南省農業農村廳官網資料,作為生豬養殖大省和外調大省,河南常年生豬飼養量約佔全國的1/10。2021年一季度,河南省生豬存欄4004萬頭,能繁母豬存欄408萬頭,生豬出欄1570萬頭,均居全國第一位。

 不過,「這次洪災主要集中在新鄉、鶴壁這一帶,養殖量並不大,因此對河南生豬產量乃至全國生豬價格沒有太大影響。」搜豬網首席分析師馮永輝表示。

 馮永輝介紹,河南省的生豬產能以中南部為主,北部地區遭受非洲豬瘟後產能一直沒有恢復起來,所以安陽、新鄉和焦作現在生豬養殖量較小。

 「從全國看,洪澇災害對全國畜產品生產影響是有限的。生豬死亡24.8萬頭,與全國6月末生豬存欄4.39億頭相比較,佔比很小。」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局長楊振海表示,近期全國畜禽養殖和出欄上市總體保持正常,豬肉市場價格比較平穩。

 菜價短期上漲後已出現回落

 除了是畜牧大省,河南省還是北方蔬菜主要產區之一。

 河南省農業農村廳介紹,7月17日至21日,河南省大部分地區遭受特大暴雨侵襲,對鄭州、新鄉、周口、鶴壁、焦作等地蔬菜生產造成不力影響,尤其是對賈魯河、衛河行洪區和部分低窪地塊影響嚴重。積水菜田存在減產、甚至絕收的危險,部分溫棚出現損毀、甚至倒塌,一些蔬菜育苗基地在育秧苗被淹。

    洪澇災害下,部分地方蔬菜價格出現上漲。鄭州市商務局監測顯示,7月19日至7月25日,鄭州市蔬菜綜合批發均價3.96元/公斤,環比前一周上漲44%。

 「省內多地出現嚴重洪澇災害,部分產地受災斷供,需從較遠產地採購,運輸費用增加,導致蔬菜價格明顯上漲。」鄭州市商務局解釋。

 「從重點地區看,河南等災區短暫田間積水對蔬菜生產影響不大,沒有發生持續大範圍的脫銷斷檔,蔬菜價格短期上漲後已出現回落。」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司長唐珂說。

    資料圖:7月22日,安陽市西於曹村附近被淹的大棚。 中新社

 「糧袋子」還能穩住

 正值玉米生長季節,7月21日,鄭潔(化名)看着地上的積水,擔心著田裏的莊稼,「如果雨越下越大,玉米會不會大面積淹死?」

 雖然身處河南南部,但強降雨也波及到了這裏。水退去後,心急的鄭潔去田裏查看,「低窪處的玉米淹死了一些,其他家情況也不太好,有些田裏出現了倒伏。」

 據農業農村部農情調度,截至7月29日,河南省農作物受災1450萬畝,成災940萬畝、絕收550萬畝。受災作物主要是秋糧作物,玉米、花生和大豆。另據河南省農業農村廳7月25日公布數據,玉米受災面積佔此次農作物總受災面積的66.3%。

    數據顯示,2019年,河南省玉米產量佔全國比重約9%。河南玉米受災嚴重是否會對全國玉米供應及價格造成影響?

 唐珂認為,河南等地暴雨災害發生後,市場擔心玉米生產供給受影響,華北部分地區價格短期內出現了小幅反彈,收購價每斤上漲2-3分錢,但並沒有帶動全國玉米價格上漲。從國際市場看,近期也沒有出現大幅波動。

 「總的來說,這次河南暴雨洪澇災害對糧食市場的影響是局部的、短期的,對我國糧食生產供給全局影響較為有限。」唐珂稱。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