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假宣傳!校外培訓機構罰款共計1152.82萬元

2021-08-02 10:29
來源:香港商報網

   8月2日,北京市市場監管局通報,近期,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校外培訓機構亂象,北京市市場監管部門結合2021民生領域案件查辦「鐵拳」行動,對校外培訓機構持續加強執法檢查,依法查處多家校外培訓機構發布違法廣告、無證辦學、價格違法、不正當競爭等行為。

   「學大教育」價格違法、發布違法廣告及虛假宣傳,被罰123.5萬元;ABC外語培訓學校通州校區無證辦學、價格違法,被罰18.13萬元;51talk發布虛假廣告,被罰50萬元。

   截至目前,北京市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共檢查線下教育培訓機構5031家次,檢查線上教育培訓機構956家次,接收教育部門移轉線索157條,與教育等部門開展聯合執法172次,累計立案528件,處罰139件,罰沒款共計1152.82萬元。

   一、學大教育發布虛假廣告、不正當競爭及價格違法案

   經查,「學大教育」在其App中售賣的某課程,標示原價6000元,現價3600元,但以上原價(標註的高價)在促銷活動前從未成交,構成利用虛假的或者使人誤解的價格手段,誘騙消費者交易的行為,同時,「學大教育」App上稱「大題全部壓中啦,尤其是哲學政治的,幾乎一模一樣的 」,引用不真實用戶評價、虛構教師履歷,構成了實施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商業宣傳行為。

   此外,「學大教育」在其官網上宣傳「新高考直通車計劃,直達36所『雙一流』」,構成了對升學、獲得學位學歷,或者對教育、培訓的效果作出明示或者暗示的保證性承諾的行為;在其官網上利用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教育機構校徽進行宣傳,屬於「利用教育機構、專業人士的名義或者形象作推薦證明」的行為。

   5月28日,北京市朝陽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對「學大教育」價格違法、發布違法廣告及虛假宣傳行為作出合併罰款123.5萬元的行政處罰。

   二、ABC外語培訓學校通州校區無證辦學、價格違法案

   經查,當事人未取得教育部門頒發的《辦學許可證》在通州區新華西街開辦ABC外語培訓學校通州校區,開展青少年英語培訓的經營活動,自2019年以來,獲違法所得65631.49元。當事人擅自舉辦民辦學校的行為,違反了《民辦教育促進法》規定。

   同時,當事人在美團、大眾點評等第三方平台發布有多個團購課程,虛構課程原價進行交易,構成利用虛假的或者使人誤解的價格手段,誘騙消費者交易的行為。

   6月21日,通州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對北京徑成英教育網絡科技有限公司通州分公司擅自舉辦民辦學校、價格違法行為合併作出罰款18.13萬元的行政處罰。

   三、51talk發布虛假廣告案

   經查,當事人於今年1月至4月,陸續在其自建網站(www.51talk.com)上發布的廣告中,有「每天25分鐘 成績口語雙提升」「體系性設計保證學習效果」、「提升成績」、「全面提高孩子英語綜合能力」的用語,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相關規定。

   6月28日,石景山區市場監管局對北京大生知行科技有限公司發布違法廣告行為作出罰款50萬元的行政處罰。 

[責任編輯:羅維維]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