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業再爆新危機!製造設備竟也缺貨

2021-08-02 11:02
來源:香港商報網

 「缺芯」是貫穿今年半導體產業的關鍵詞。從去年下半年開始,由於市場需求大幅增加,半導體供應鏈供不應求,刺激半導體製造設備的銷量增加,沒想到現在竟傳出相關設備也因缺料出現生產延遲。有業者指出,最慢要等1年半才能拿到半導體製造設備,若狀況遲遲未改善,整體產業的投資恐會因此受到阻礙。

 台灣中時新聞網援引日刊工業新聞報道,零件材料短缺已對半導體設備製造產生不利影響,有不具名的製造商表示,「最近一两個月常聽到設備交貨延遲的狀況,雖然無法確定是哪個零件出問題,但交貨時程已經從原本的1年延長至1年半左右。」

 過去半導體設備廠就因關鍵零件滾珠螺桿缺貨造成交期延後,原本狀況已經好轉,但今年設備商的訂單相當多,導致生產延後的狀況再次出現。

 半導體測試設備供應商Advantest社長吉田芳明坦言,原訂4個月的交貨時程現在必須延長至6個月左右,他說:「過去未曾出現過的短缺問題已經發生,曾聽過使用於半導體生產的基板缺貨嚴重,在未來的2至3年內都無法緩解。」

 由於半導體市場供不應求,讓不少企業選擇擴產緩解問題,這也讓製造設備需求大幅增加,導致相關零件出現短缺,先前設備仲介商Caddi曾對設備廠進行調查,發現有高達6成廠商在過去一年間面臨過缺貨狀況,顯示此狀況已成常態。

 報道指出,零件與材料短缺已對半導體製造設備的交期造成影響,各大廠商雖已採取緊急措施避免延遲,但若狀況持續惡化,整體產業的投資與發展恐會因此受到阻礙。(資料圖片。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