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到訪港大 冀推動大灣區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2021-08-02 20:19
來源:香港商報網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2日)到訪香港大學,了解該校科研團隊推動的原創科技和研究項目,並與校方高層座談,聽取該校最新發展。她表示,香港的大學基礎科研實力雄厚,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足證中央對香港創科的重視和信心,期望港大繼續在相關範疇致力尋求突破,匯聚國際知名創科學者,為香港培育更多人才,共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林鄭月娥在港大校務委員會主席李國章教授和校長張翔教授陪同下,參觀光子系統研究實驗室,了解其開發的先進生物科技如何提升包括癌癥篩查的臨床診斷。其後參觀去年竣工的譚榮芬創科翼,並與正進行各項創新研發的學生見面。創科翼佔地約2400平方米,配備綜合性的原型製作設施以配合不同工程學科的需要,亦設有可同時容納100名學生的組裝區和最先進的數碼設備,激發師生的創意以及新科技開發和研究。

 林鄭月娥亦和港大多個國家重點實驗室主管會面,並聽取環境微生物組工程與技術實驗室人員介紹,該實驗室多項開創性的研究工作,包括抗生素抗性基因在環境中的傳播,以及城市微生物組和環境健康等課題。

 林鄭說,港大作為一所研究型綜合大學,一直是國際優等學府之一,教研人員和學生積極投入創新研究,成就卓越。港大在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早前公布的「2020年研究評審工作」結果中取得佳績,75%的研究成果被評為「世界領先」或「國際卓越」水平。港大的專家亦在是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擔當重要角色,其中包括新開發的污水監測病毒技術,至今已發現52個病例,實驗室近日更開發出檢測變種病毒的多種方法;此外,港大與內地合作研發以鼻腔噴霧方式接種的疫苗,已展開安全性一期臨床測試。

 頂圖:林鄭月娥在港大校務委員會主席李國章陪同下,參觀光子系統研究實驗室,了解其開發的先進生物科技如何提升包括癌癥篩查的臨床診斷。

 林鄭月娥在港大校務委員會主席李國章和校長張翔陪同下,聽取學生介紹由港大研究團隊研發的四足機械人。


 林鄭月娥聽取環境微生物組工程與技術實驗室人員介紹該實驗室多項開創性的研究工作。


  林鄭月娥與港大高層合照。


 林鄭月娥在港大校務委員會主席李國章和校長張翔陪同下,聽取學生介紹由港大研究團隊研發的機械飛魚。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