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創富】捨虛務實 8月炒股不炒市

2021-08-02 22:03
來源:香港商報網

 監管風暴下,內地及香港股市上周跳台式下挫,直落沒水花,為7月畫上句號。7月恒指累計下跌9.94%,國指及恒生科技指數亦分別下瀉13.4%及16.85%,為紀錄以來7月同期最大跌幅。亞洲各國亦未能幸免,7月表現未如理想,惟獨美國股市表現相對較好,微升不足一個百分點,但各指數升幅仍較同期五年平均值為低。

 7月交投已成定局,內地監管勢頭尚未明朗,投資者憂心仍在,惟市場上資金仍然充裕,因此投資者較為捨虛務實,炒股不炒市,由非實體經濟轉向工業及碳中和相關股份。工業類股份一向較新經濟落後,然而中央發展方針趨向以實業為重,借鑒德國發展,以實務、穩健、技術、全方位發展為中心,而非只側向金融及非實體經濟,因此最近大市倒退下,工業股特別是與碳中和相關的股份受到青睞。中央監管不同行業勢在必行,投資時多以國家發展角度為依歸,風險調控範圍便會相對明朗。

 美經濟增長遜預期 警號漸亮起

 美國經濟活動持續重啟,次季GDP增長6.5%,遠低於經濟師預期的8.4%增幅。以最新GDP數據為基礎,聯儲局再三強調量化寬鬆維持不變直至經濟明顯向好,美股三大指數仍見支持。然而,華爾街分析師意見分歧。一方面,藍籌股業績佳,股息持續下滑,美股表現較其他地區好,讓美股仍然受到資金的追捧;相反,股市處於高位仍屢創新高,下行風險越趨增加,只要市場上有輕微加息的風聲或某經濟指標較預期好,市場便會掀起軒然大波,因此投資者應開始趁好消息出貨,逐步減持以平衡下行風險。歐美股市最終視乎Delta在歐美社區重開下,感染情況會否增加死亡人數,需密切注意。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作者為香港證監會持牌人)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