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法使館刊文:中法正常人文交流不容詆毀

2021-08-03 11:46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國駐法使館8月2日發表題為《中法正常人文交流不容詆毀》的文章,表示《解放報》7月27日刊登《被招募參與「言論之戰」的中國教師和學生》《在法國大學中,被北京主導的活動》兩文,充斥着種族主義論調,公開宣揚反華仇華排華情緒,無端攻擊抹黑中法兩國正常人文交流,完全不可接受。

 文章說,該期《解放報》的封面刻意採用驚悚可怖的圖片和「中國對法國大學的干預主義」「黑板上的紅色警報」等誤導性標題。明眼人一看即知,這完全是西方歷史上「黃禍論」的翻版,煽動挑唆對華仇恨和敵意。

 文章表示,《被招募參與「言論之戰」的中國教師和學生》提到「在國外的維吾爾族學生被中國警方日夜騷擾」,援引一位在布列特尼求學的女大學生的話稱「他們詢問我做了什麼,看了什麼。我必須把我的文件複印件寄回去,並在學校前拍照。如果我不同意,他們就會找我在新疆的父母的麻煩」。讀罷我們不禁要問,這裏所說的女大學生是確有其人,還是源自作者的憑空捏造?如果真實存在的話,那麼請她把中國警方「威脅」她的錄音公布出來,我們進行驗證核實。否則,這只能視作《解放報》蓄意栽贓構陷中國的把戲,是徹頭徹尾的污衊造謠!不難看出,這兩文中除了幾個早已被貼上反華標籤的學者外,其他引述幾乎全部源自「匿名人士」,這種滿篇都是「虛構人物」的報道能有什麼可信度?

 文章表示,當國家尊嚴和利益遭受傷害時,每一個有良知和正義感的中國學子都會挺身而出,廣大在法學者學生為祖國仗義執言,天經地義,無可指摘!試問,如果留學海外的法國學生在祖國被無端污衊指責的時候會作何反應?如果他們起而反擊,你們會稱之為「崇高的愛國主義」,還是「狹隘的民族主義」?

 文章表示,該報的文中稱,「這些公派留學生依靠政府補貼,當中國使館要求他們參加活動時,他們必須不情願地去遊行」。該文還緊接着援引中國使館表態稱,「有關做法均屬國際通行慣例,與法國等其他國家派出的公費留學生在管理上並無本質區別」。這種斷章取義、移花接木的卑劣手法極其可恥。事實上,該報在刊登本文前曾就中法人文教育合作問題致函中國使館,提問稱「中國使館向中國留學生提供獎學金嗎?是否要求他們提供對應服務?如組織活動等」。中國使館在7月18日的復函中表示,「中國國家公派留學人員的獎學金由中國政府提供,通過中國國家留學基金委向留學人員發放。中國政府不向自費留學人員提供獎學金。中國政府要求在法中國留學人員認真學習文化知識,遵守法國法律法規,促進兩國民間友好,從不要求他們承擔其他不符合學生身份的任務。至於組織活動,中國使館完全是從領事保護和服務僑民角度開展的,有關做法均屬國際通行慣例,與法國等其他國家派出的公費留學生在管理上並無本質區別」。一些法媒的惡意炒作令中國在法學者學生處於被法國民眾懷疑指責的危險境地,《解放報》卻想倒打一耙,諉過於中國使館,足見一些記者早已將職業道德棄之如敝屣。

 文章指出,中法兩國分別是東西方文化的重要代表。人文交流是促進兩國人民間相互了解和信任,鞏固兩國民間友好的橋樑和紐帶。深化中法人文交流互鑒順應時代潮流,呼應兩國民意,滿足雙方需求,是利在當代惠及長遠的大好事。中方在促進中法人文交流方面堂堂正正、襟懷坦蕩。我們呼籲有關媒體多為中法關係和人民友好貢獻正能量。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