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套深港科技合作構築外貿新高地

2021-08-03 17:07
來源:香港商報網
    今年5月,深圳海關在提供科創機構差異化監管服務、優化提升營商環境等14個方面推出真招實措,力促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及外貿高質量發展,一批批科研項目正在充滿着蓬勃朝氣的河套灘上落地生根、開花結果。據海關統計,2021年上半年,包括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在內的深圳福田保稅區進出口貿易額逾190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4.7%,以不足萬分之八的土地面積貢獻了超過深圳市十分之一的外貿進出口值,穩外貿成效顯著。
 
    深圳海關所屬福田海關積極主動作為,大力優化服務,圍繞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發展、支持科研創新產業發展等多個領域,「靶向」直擊企業生產經營過程中的「堵點」和「痛點」,全力促進外貿穩中提質。
 
    高水平構築全球科創「新高地」
 
    科技創新是落實粵港澳大灣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雙區戰略」的重中之重,福田保稅區紮實的外向型經濟基礎、成熟的產業配套、高效的通關環境及創新聚集的良好前景,為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科研項目的進駐「架橋鋪路」。
 
    隨着深港科創區建設的推進,科研企業、機構等對設備和物資入區的需求集中顯現。為保障科研項目盡快落地投產,大力促進科技創新發展,福田海關以科研需求為導向,主動對接南科大量子技術與工程研究院、粵港澳大灣區數字經濟研究院等科研機構,安排專人在海關註冊登記、賬冊設立、設備免稅進口通關等環節提供「一對一」指導與服務,支持科研機構和企業通勤車輛行政通道24小時通行,確保全天候不間斷生產研發。
 
    此外,科研設備入區時提前預留查驗資源,安排關員現場引導,實現「優先靠台,優先查驗,快查快放」。據悉,該關目前已經保障15家科研機構及企業建立海關賬冊,便於項目初期建築材料、辦公用品以及科研設備進出區,充分發揮福田保稅區作為國內國際雙循環「交匯點」以及「直連香港、免證免稅」的優勢助力境內外設備入區超1.5億元。
 
    精準施策優化口岸營商環境
 
    「提前申報」「兩步申報」是海關優化營商環境的一系列重要改革,疊加「兩段准入」「匯總徵稅」等便利化措施,可以實現貨物優先通關放行、定期集中繳稅,物流成本與通關時間大幅壓縮。2021年上半年,福田海關海運進、出口標準品提前申報率均在85%以上;6月份全口徑商品進、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分別為0.56小時、0.19小時,較2019年壓縮82%和62%,跨境貿易便利化水平進一步提升。
 
    福田保稅區內的深圳嘉泓永業物流有限公司是蘋果公司在亞太區兩大零部件VMI倉庫之一,受益於下半年蘋果系列新品發布帶來的旺盛需求,企業業務量迅猛增長。為幫扶嘉泓永業公司實現訂單增加後的快速交付,福田海關不斷優化監管方式,積極對接企業需求提供一對一個性化適配性服務,支持企業應用「兩步申報」的模式在保稅區內快速分撥理貨、後續補辦手續;開闢核心零部件通關「綠色通道」,對需防靜電真空包裝運輸的集成電路等高價值貨物,靈活實施非侵入式查驗或目的地查驗,降低企業貨物損耗。2021年1-6月,福田海關監管深圳嘉泓永業物流有限公司進出境貿易額達78億美元,同比增長34%。
 
    創新監管擦亮AEO「金字招牌」
 
    福田海關作為高級認證企業較為集中的屬地海關,積極探索「鏈式培育」發掘優質企業,通過大企業輻射帶動上下游中小微企業信用管理層級需求,提升企業認證參與積極性;率先開展深圳關區首家AEO認證「信用單兵」試點工作,充分運用「制度+科技」手段有效提高認證質效,減少企業迎審負擔,推動區內企業進一步拓寬國內外兩個市場。截止2021年上半年,福田轄區高級認證企業達53家,位列深圳關區第三。
 
    昱科環球存儲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是深圳海關今年提交申請當中首家通過高級認證的企業,同時也是深圳關區首家通過「信用單兵」試點完成高級認證的企業。在收到昱科公司遞交的申請後,福田海關積極提供政策解讀,指導完成前期資料翻譯和管理規範化工作,同時引導企業對照高級認證企業標準完善自身經營模式和規章制度,用最短的時間獲得AEO高級認證資質,助力昱科公司今年上半年進出口貿易額達6.43億美元,同比增長8.6%。
 
    福田海關關長許海良表示,福田保稅區作為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先導區和粵港澳大灣區的科技創新平台,承載著深圳外貿「穩增長」和「促科創」的雙重使命。下一步將繼續發揮「口岸+屬地+特殊區域」的區位優勢,加快構建「雙循環」發展格局,進一步帶動引領深圳外貿高質量發展。 (記者 姚志東)
 
 
[責任編輯:郭昕玥]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