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琪」觀】日出東方 盛世中華

2021-08-07 13:36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蕭暉榮擅畫繁梅,喜作大畫,這件《日出東方》畫作也延續了他一貫的畫風。畫中繁花密蕊,燦若雲霞;修竹幽雅,與紅梅兩相輝映,各具雅趣。兼之柱石林立,間有臘梅開放其間,更顯韻致深遠。畫的上方一輪紅日冉冉上升,使得整個畫面動靜相宜,疏密有度,富有層次感,氣勢磅礴,魅力攝人。


蕭暉榮作品《日出東方》,設色紙本,2010-2011年作,192×500cm。

 品性高潔、精神堅忍的梅花,象徵着中華民族自近代以來雖經屈辱卻不斷奮進的歷史,紅日東升、繁花盛開的景象則比擬百年以來東方曙光初現、今日中國之崛起與繁榮。「日出東方」是蕭教授十多年來深入鑽研用力尤深的創作主題,是其所踐行藝術理念的又一次昇華,而此幅作品則是此種理念的集中體現。

 《日出東方》在延續了蕭教授繪畫理念的基礎上,更為突出了紅日這一意象,因此整體上顯得更為積極、熱烈。在傳統國畫中,蕭教授向來信奉石濤之「筆墨當隨時代」的教言。其藝術理念源自傳統文化、海派文化、嶺東文化,他尤為擅長通過繪寫傳統題材表現具有濃烈現代氣息的藝術理念,故能獨具匠心地將紅日與傳統的梅蘭竹石等題材並立,昇華出全新的意境。此圖既是對百年風華、千秋偉業的隱喻,同時又是對中華民族百折不撓精神的高度概括,對祖國繁榮富強美好生活的謳歌。蕭教授在創作上的積極探索,對於當代中國畫如何與時代精神相融合這一命題,也有着重要的參考價值。


《日出東方》局部。

 正如此畫之題識中所寫的:「斯圖余寫石大人暨竹君子與花魁同春共慶,今日中華民族之揚眉吐氣,和諧幸福,華夏繁榮之景,斯圖可見也。」而此種精神,亦正是「日出東方」的藝術理念之核心所在。

 以「日出東方」為主題的「蕭暉榮中國畫展」,近年來作為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九十周年、慶祝聯合國成立七十周年等先後在北京全國政協禮堂、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展出,引起強烈反響。中國時任駐聯合國代表的劉結一大使,盛讚蕭教授的聯合國展覽是「讓世界人民看到了中國的文化,同時也是中國向世界作出貢獻,貢獻我們的理念,貢獻我們的思想,貢獻我們的文化的一個具體表現形式。」 (文:蕭芬琪)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