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今晚閉幕 巴黎時隔百年再接棒

2021-08-08 10:49
來源:香港商報網

    為期17天的東京奧運會今天(8日)將迎來閉幕式,最後一個項目為男子水球決賽,之後香港時間今晚7時便會在東京國立競技場進行閉幕式,奧運聖火徐徐熄滅,並由下一屆2024年的主辦城市、法國的巴黎接棒。中國代表團宣布,田徑運動員蘇炳添擔任閉幕式中國代表團持旗手。

 本屆東奧開幕式的口號為「United by Emotion(情同與共),閉幕式的口號為「Worlds we share」,意思是「我們共享的世界」。據東京奧組委表示,在過去17天裏,大家見證了來自不同文化和背景的人,在體壇最高殿堂賽事衝擊新的高度,並且通過體育進行交流。奧運為大家提供了多樣性和包容性的思考,這也將在接下來的殘奧會與大家相隨,即使大家不在同一個地方,也可以分享同一個時刻,這是大家永遠不會忘記;共享閉幕式的時刻,也將為大家打開通往更光明未來的大門。「我們共享的世界」,這一概念表達了大家每個人都居住在自己世界的想法。

 與開幕式一樣,場館不會有現場觀眾,各國及地區代表團的工作人員以及比賽完畢後仍然留在東京的運動員都會進場,當中香港代表團將由取得空手道女子個人形銅牌的劉慕裳擔任持旗手,帶領隊伍進場。閉幕式除了繼續有「大和風」之外,當然少不了加入下屆主辦城市巴黎的「法式元素」;日本傳媒估計,表演項目可能包括有日本歌劇團成員在內的表演者,上演由日本漫畫家池田理代子在大約40年前創作的漫畫、之後獲改編成劇作搬上舞台的《凡爾賽玫瑰》。

    香港代表團將由取得空手道女子個人形銅牌的劉慕裳擔任持旗手

 巴黎相隔100年後再次主辦

 閉幕式的其中一個傳統環節是「交接儀式」,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會先把奧運五環旗幟交與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然後巴赫再將旗幟轉交巴黎市長伊達爾戈。特別之處是屆時巴黎鐵塔將會同步升起一面巨大旗幟,暫時未知是奧運五環旗、巴黎奧運的標誌圖案還是法國國旗,但據擔任巴黎奧委會主席、前法國皮划艇運動員艾斯坦古治透露,該面將懸掛在巴黎鐵塔的旗幟,將會是史上最大的旗幟,面積接近一個足球場,搶先寫下2024年巴黎奧運的首個世界紀錄,作為東奧承傳的一部分。

 巴黎曾於1900年和1924年舉辦過兩屆奧運,下屆剛好是相隔100年後再次主辦,也是繼倫敦後,第二個舉辦3屆奧運的城市。巴黎市政府特別在鐵塔對面的公園建了一座奧運村,除了轉播本屆東奧賽事外,還置有不同運動設施供市民使用,開始為奧運造勢。

 田徑運動員蘇炳添擔任閉幕式中國代表團持旗手。蘇炳添表示,倍感榮光,是中國田徑人的榮耀。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