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養心多吃「紅」 通氣血防病痛

2021-08-10 19:40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中醫主張「五色入五臟」,常吃五種不同顏色的食物可養護人的五臟。在中醫角度,紅色對應心臟,紅色食物能補血益氣、養心安神。記者專訪註冊中醫師倪詠梅講解悶熱天氣應注意的心臟問題,並介紹七款紅色食物的性質及進食注意事項。

1628594913906307.jpg

心臟在夏季活動最為旺盛,多攝入紅色食物能補血益氣。

 心臟為陽中之陽,是陽氣最多的臟腑。雖已立秋,但最近天氣仍然達到30度,悶熱潮濕,所謂「暑氣通於心」,心臟活動會在炎熱的天氣變得更活躍。註冊中醫師倪詠梅表示:「心主身之血脈,暑熱會令心臟負荷增加,如果有心臟及血管問題,例如冠心病、心律不整等,炎熱的天氣會令心火更為亢盛,輕則心悸、煩躁,重則導致心臟病發,一般人也可能有心火盛的情況出現,例如煩躁、舌尖生瘡、小便黃、失眠、便秘等。」

1628594983604450.jpeg

註冊中醫師倪詠梅表示,天氣炎熱要養心,飲食上不妨多吃些「紅色食物」,能緩解疲勞、增加食慾。

 選水果小心體質

 俗語說「百病皆由心生」,養好心,暢通全身氣血循環,能防未病,倪醫師解釋:「中醫的『養』,並不一定是補,而是代表在暑熱的天氣要多保護心臟,以免它受暑氣所傷。中醫講究平衡,暑熱亢盛導致『壯火食氣』,令心氣受損,因此應要平心靜氣,多補充水分。如有心血管疾病例如高血壓、膽固醇、心律不整、冠心病等問題的人士,在炎熱的天氣下特別是正午十二點至三點,盡量不要在戶外進行劇烈運動。」在挑選水果時,不少人會選擇應節的水果,在選購時有什麼要注意?倪醫師表示:「最近盛產較為濕熱的水果,如榴槤、芒果、菠蘿、荔枝、龍眼等應少吃,以免加重身體的熱氣,應多吃清潤的水果如西瓜、山竹、蘋果等。挑選水果時應注意水果的性質,同時了解自身體質,以免造成損傷。如脾胃虛寒的人不宜大量吃西瓜、梨等涼性水果,內火大、痰濕盛者應少吃榴槤、芒果、荔枝等生痰、助濕的水果。」

 紅色食物入心

 中醫認為「五色入五臟,紅色入心」,在夏季時要多吃紅色食物來保護心臟。倪醫師表示:「紅色食物屬火,進入人體後可入心、入血,具有益氣補血和促進血液生成之效,增強心臟和氣血功能。」以下為倪醫師推介的七款紅色食物:西瓜、紅棗、櫻桃、山楂、番茄、紅豆、紅莧菜的性質、益處及注意事項等,讓讀者吃得更精明。

1628595125860443.jpg

 1.      西瓜

 西瓜一直被奉為防暑佳品,倪醫師指出:「西瓜味甘,性寒,《飲膳正要》中提到西瓜『主消渴,治心煩,解酒毒』。西瓜性質寒涼,有利尿的作用,適合出汗過多、口乾舌燥,小便黃的人士食用,能清熱解暑,除煩止渴,利小便。」要注意西瓜多吃易積寒,損傷脾胃陽氣,若夏日晚上吃西瓜會加重身體寒濕之氣,導致半夜嘔吐、腹瀉。

1628595201966504.jpg

 2.      紅棗

 俗語說「一日吃三棗,一輩子不顯老」,紅棗是常用的食材及藥材,可以補血、補氣。倪醫師表示:「紅棗味甘,性質較溫,能補中益氣,養血安神。《日華子本草》中指出能『潤心肺,止嗽,補五藏,治虛勞損。』適合面色蒼白、怕冷不怕熱、易疲勞的人士服用。如需長期在戶外工作、日曬時間較多、怕熱不怕冷者須謹慎食用。夏日服用量應較冬天少。」以下倪醫師推介紅棗銀耳蓮子羹:

1628595236710076.jpg

材料:雞心棗6粒(去核)、銀耳1個、白蓮子8粒、冰糖適量。

做法:銀耳浸發後撕成小片,雞心棗及白蓮子浸洗備用。煮沸500毫升水,加入銀耳、雞心棗及白蓮子,大火煲30分鐘,中小火煲30分鐘至蓮子軟化即可,再加入適量冰糖調味。

功效:養心潤肺。

1628595259537690.jpg

 3.      櫻桃

 有指櫻桃富含鐵質,能促進血紅蛋白再生,提高人體免疫力。倪醫師解釋:「櫻桃性溫,味甘微酸。現在所吃的櫻桃為外國品種,與古醫書所載的櫻桃不同。現代的櫻桃性質較溫,有養血健脾的作用。適合時常心悸、怕冷、氣喘、疲勞的人士食用,可以養血生血。脾胃差易消化不良人士多食後易胃痛,應適量進食。」

1628595279384299.jpg

 4.      山楂

 很多人在吃中藥後都會吃山楂餅,幫助去除苦味,倪醫師表示:「山楂味酸甘,性微溫。除了有開胃作用外,更有通心血管及降膽固醇的作用。中醫認為山楂有行氣散瘀的作用,可以清除心脈中的瘀滯。因此喜好肉食又有膽固醇問題的心臟病人士,平日可多吃山楂,如每天用10克山楂片泡水喝。」以下倪醫師推介:

1628595390688480.jpg

材料:山楂30克、烏梅4顆、甘草2片、冰糖適量。

做法:煮沸1公升水後,加入所有材料大火煲15分鐘,轉中小火煲20分鐘即可,再加入適量冰糖調味。

功效:消食化積。

1628595419886555.jpg

 5.      番茄

 番茄含有豐富茄紅素,對心血管具有保護作用。倪醫師表示:「番茄味甘酸,性微寒,味道酸甜,《陸川本草》中指出能『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治口渴,食欲不振』,它的汁液豐富,可以補充人體水分(津液),緩解因為汗多而帶來的口渴、煩熱、食慾不振等問題。夏天做一味番茄炒滑蛋,半熟的蛋黃可以養心陰,令心臟更加柔潤,減少煩躁、失眠等情況。」以下倪醫師推介番茄炒滑蛋:

材料:番茄2個、蛋4隻、鹽及胡椒粉適量、油適量。

做法:番茄切成小塊,蛋加入鹽及胡椒粉打勻。鑊熱後加入油,先加入番茄炒至軟身,再倒入蛋漿,待蛋漿半熟時翻炒至喜愛的生熟度即可。

1628595468219389.jpg

 6.      紅豆

 紅豆富含鐵質,能有助降血脂、降血壓。倪醫師表示:「紅豆味甘,性平,能行氣補血。這裏說的紅豆是紅豆沙用的紅豆,形狀圓胖,而非赤小豆。醫書上的紅豆是指赤小豆,有利水的作用。食用的紅豆不入藥,主要用於作甜點、甜湯之用,紅豆本身的糖分不高,可是製成甜點往往會加入大量糖,糖尿病人士小心服用。」紅豆湯有助緩解口渴煩躁,同時對暑天濕邪導致的水腫,尤其是下肢水腫脹滿的人也能起到緩解作用,但注意不要加入太多糖分。以下倪醫師推介紅豆黑糯米糖水:

1628595496850592.jpg

材料:紅豆100克、黑糯米 150克,水2公升,片糖 1片。

做法:紅豆及黑糯米浸12小時,水沸後加入紅豆及黑糯米,中大火煲20分鐘,加入片糖,再中小火煲至紅豆及黑糯米軟糯即可。注意焦鍋,應經常看火及攪拌。

功效:養血補虛。

1628595520642626.jpg

 7.      紅莧菜

 夏天是莧菜盛產的季節,倪醫師表示:「莧菜有青莧及紅莧兩種,紅莧葉中帶紅,會煮出紅色的汁液,感覺上更為『補血』。莧菜味甘,性涼。《滇南本草》中指出能『治大小便不通,化蟲,祛寒熱,能通血脈,逐瘀血。』莧菜是比較寒涼的蔬菜,有清熱利尿的作用。天氣炎熱,心火盛易煩躁,小便黃,口舌生瘡或痱滋的人士,可以多吃莧菜。」以下倪醫師推介紅莧菜豆腐湯:

1628595562621953.jpg

材料:紅莧菜半斤、豆腐一塊、蒜頭3片、水2公升、鹽及油適量。

做法:莧菜洗淨,摘去老莖。豆腐切成小塊。蒜頭切成小片。湯鍋下小量油,爆香蒜蓉。不用熄火,加入2公升水。水滾後加入菜及豆腐,大火滾起再關蓋小火煮8分鐘即可,可下適量鹽調味。

功效:清熱利尿,解暑熱。(文:Karena)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