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意趣十足的新文人畫

2021-08-13 17:20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何謂「文人畫」?那是有別於民間和宮廷畫的繪畫,是古時文人、士大夫的繪畫。畫家多取材於山水、花木,以抒發個人感受,通過繪畫迴避現實。上世紀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中國藝術界出現了「新文人畫」,想進一步了解「新文人畫」,不妨看內地藝術家劉勇的畫作及陶瓷藝術作品。

1628846274322589.jpeg

劉勇作品《此鳥會說人語 請君多講吉言》。

1628846274731182.jpeg

劉勇陶瓷作品《開心每一天》。

 質樸畫風呈人生百態

 劉勇的繪畫,令筆者想起另一位當代名家——豐子愷。劉勇筆下的人物皆為大頭、短身、小腳,與西方繪畫寫實的畫風相比,饒富童趣,突出人物笨拙、樸實、憨厚之感。劉勇畫的盡是煮茶、敬酒、閒談、寫書法等尋常情境,展現了普通人的生活,讓人從其作品中發現日常之趣。用筆方面,線條用焦墨勾勒,呈現幽默漫畫般的可愛效果,才讓筆者感覺有豐子愷的韻味。 

1628846352937197.jpeg

劉勇作品《馬上有錢花》。

1628846352773720.jpeg

劉勇不少小品作品描繪日常,如這張挑燈讀書圖,讓人會心一笑。

 想細賞劉勇的繪畫作品,可前往中環的「瑰寶藝博」工作室,內裏展示了劉勇的多幅小品畫作及一系列建水紫陶作品。工作室主理人吳玉蘭表示,展示的繪畫作品是劉勇特別為香港居住環境創作的,每幅約一平方呎,在有限的空間內呈現國畫的魅力。小幅作品展現了古代人物的「人生百態」,以古喻今,畫中故事不少苦中作樂,幽默中見哲理,為觀者帶來趣味的同時又能進行深度思考。

1628846392436411.jpeg

「瑰寶藝博」工作室主理人吳玉蘭介紹劉勇的作品。 

 繪畫結合陶瓷

 劉勇也擅繪青花瓷和建水紫陶,中國收藏家協會會長羅伯健曾評價劉氏的作品:「劉勇用新文人畫的筆觸在陶瓷上勾勒出生動有趣的畫面,將美學和精神意象與陶瓷充分嫁接,把傳統陶瓷帶入了全新的人文高度。」吳玉蘭亦盛讚劉氏的作品種類繁多,除青花瓷及建水紫陶外,還有紫砂、黑陶,涉獵的範圍廣泛,「他是一位有實力的藝術家,在內地甚少有藝術家將陶瓷做到如此精美,並有規模地營運陶藝館。」

 建水紫陶講究精工細作,集實用性與觀賞性於一身,尤其注重裝飾,通常以書畫鏤刻、彩泥鑲填為主,集書畫、金石、鐫刻、鑲嵌等裝飾藝術於一身。劉勇的繪畫加入其中,則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以陶為紙,既要保留筆墨線條的韻味、表現故事性,又要兼顧燒製陶坯時的各種情況,當中的難度不言而喻。不過於小小的陶瓷上,劉氏的繪畫依舊帶着玩味,足見其繪畫和構圖功力,也體現了「畫不在大,有趣則靈」的特色。 (記者:Janice)

1628846392556662.jpeg

不論是建水紫陶茶壺還是畫作,劉勇的作品均傳遞和諧、愉悅的正能量。

1628846392272772.jpeg

工作室內展示劉勇多件建水紫陶茶壺作品。

1628846392922679.jpeg

劉勇陶瓷作品《一葉知秋》。


 藝術家簡介

1628846632620059.jpeg

劉勇的工作室內均是其陶瓷作品,有茶壺、杯子等。

 劉勇是內地畫家、陶瓷藝術家,畢業於南京藝術學院,師從新文人畫領袖王孟奇,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2009年被中國文聯《文藝報》推薦為中國畫壇百傑藝術家,2013年進入中國國家畫院高研班。美國威廉帕特森大學「中國藝術中心」榮譽主席,威廉帕特森大學美術學院客座教授。雲南當代陶瓷藝術十大名家,雲南省民族博物館陶瓷藝術研究專家。

詳情

地點:香港德輔道中254-256號金融商業大廈8樓01室瑰寶藝博(須預約參觀)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